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 星雲大師:菩薩與義工

    一、菩薩是眾生的義工,義工是人間的菩薩;二、菩薩倒駕為了度眾,義工修行為成菩提;三、菩薩永為苦海舟航,義工常作不請之友;四、菩薩修證階位不同,義工奉獻層次有別。
  • 法師開示:「過堂」及「行堂」

    「過堂」就是「過齋堂」,我們佛門裡面所謂的專業術語,我們叫「名相」,就是吃飯的意思。一般我們正式的過堂是要排班過堂的,不管是在家或者出家,都是要照排班來的。那排班,一般如果在家是參加活動,像戒會或者是法會,我們都會念佛號來進堂;如果說是出家...
  • 南懷瑾:「阿彌陀佛」是一個大秘密

    很多人聽法師或居士念佛號,可能會對「南無」兩字較有興趣,分明寫著「南無」,為何要念「那摩」?細心一點的人,可能還會發現一個秘密:為什麼「阿彌陀佛」的「阿」字,不同人念法也不同?不同地區,不同人群(乃至影視劇中也很明顯),有些念「阿(ā)」...
  • 佈施供養:一塊錢的功德

    我們學佛的人,不要在有形有相的數量上計較,只要心誠意正,用這個「歡喜的一念」來如法布施,其功德也是很大的。《金剛經》上不是說過了嗎?我們要行無相布施,不要執著於有相布施;布施功德的大小,並不是從形式上衡量的,而是要看你布施願心的大小決定的。
  • 行腳僧團《金剛經》修持儀軌

    常見的金剛經版本中,經前有一首名為《云何梵》詩偈,全文是:云何得長壽,金剛不壞身。複以何因緣,得大堅固力。云何於此經,究竟到彼岸。願佛開微密,廣為眾生說。這四句詩裡面包括了前面提出的三個問題和對佛陀回答的請求,也隱含了相應的答案。
  • 佛門行儀:出家人托缽乞食

    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 護僧伽藍:佛功德是不可量啊!

    現在有少數的在家菩薩,他們以專談比丘的過咎為能事!大德居士(其實如此者不是居士)當以此一故事為誡,更記住皇太后的兩句話:「皇兒呀!佛功德不可量啊!你不看僧面看佛面呀!」菩薩早知道後來山上要有一些獅子虫出來敗壞名山,所以他預先示現,以警當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