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學誠長老:妙法蓮華經白話持驗記四則
行腳僧團教務團 2016-05-27

法華經白話持驗記四則

《妙法蓮華經》中每一卷後都有一些“持驗記”,是歷史上記載讀誦法華經的靈驗事件,有名有姓,在歷史上查得著,看得到,絕非杜撰。

這些讀誦法華經的感應,很奇特。

很多版本的法華經都留著這些持驗記,相信定有用意。

可能在讀誦的時候,大家心思都在經文上,沒有閒暇讀誦這些歷史故事,而且由於是文言文,可能讀的時候會有一些障礙。

所以,特意摘選了一些,寫成白話,供大家參考。如果能起到一點提策誦經歡喜心的作用,就再好不過了。

山雞成佛

晉時,杭州,僧人法志,經常誦《妙法蓮華經》,常有一隻野雞在座下聽。七年後,這只野雞死了,法志師將其埋葬,夜裡夢見一個小孩向他禮拜說:“我因為聽經而脫離禽羽惡道,現在投生到山外一戶姓王的人家。”

不久,姓王的這家人設齋供僧,法志師登門,那個孩子竟然說:“我的和尚來了。”

法志和尚摸摸這個孩子的腦袋說:“嗯,沒錯,是你。”

然後把小孩子的衣服解開,看他的胳肘窩下,還有三根野雞毛,於是給他起個名字叫曇翼。這個小孩善根了得,七歲就出家,十六歲在江西的廬山依遠公,後來赴終南山隨鳩摩羅什大師,再後來,在秦望山搭個了茅棚,稱為法華精舍,專門誦法華經。

十二年後,有一個妙齡女子穿著彩衣,拎著一個籠子,裡面裝了個小白豬,還帶了兩棵大蒜。到曇翼大師跟前說:“我到山裡采野菜,天晚了,怕路上有豺狼,能不能在大師的茅棚裡住一夜。”

曇翼大師當即拒絕。

該女子立刻痛哭。大師無奈,只好讓她住在茅棚裡的草上將就一宿。大師則塌上正坐,一心不亂。沒想到,半夜這個女人嚷嚷肚子疼,非要曇翼大師給他按摩。

大師沒辦法,就用布裹著錫杖,遠遠地遞過去給她按摩。

第二天,這個女人的彩衣化成祥雲,那只小白豬變成白象,兩棵大蒜變成蓮花。

原來是普賢菩薩示現,說:“你不久要隨我而去,先來試試你的道心,見你的心確實如水中月,不可染汙。”

當下,瑞相頻現,天降花雨。

當地太守孟顗當天早晨起來視察工作,目睹南方有祥雲瑞相,光芒一直照射到院落裡,知道絕非平常,確定為普賢菩薩示現。於是向朝廷告以詳情,由朝廷在當地興建了法華寺,就是今天的天衣寺。

曇翼大師後坐化,留下肉身。

華手尼

梁武帝二年,江蘇高郵縣有一個被稱為“華手尼”的比丘尼,向來持戒極為嚴謹,為人稱歎,平時的功課就是讀誦《妙法蓮華經》,不分晝夜地讀誦,日久便出功夫。

到後來,以至於每誦一卷,右手上就生出一朵蓮花紋路,像絲一樣,五個手指頭都佈滿了這樣的蓮花紋路,到後來,雙手上各生出一朵蓮花。

梁武帝聽說後,特意召見了這位非同尋常的修行人。見後,非常讚歎,極為敬重。

因而,當時人稱之為“華手尼”。

出生蓮花

隋,法安大師,在建元寺修行,博古通今,通達無礙,平時專門以誦《妙法蓮華經》為定課,開壇講解《妙法蓮華經》達四十多遍。

有一天,忽然在他的講座四周生出鮮花一叢,有十多枝,黃白相間,與蓮花形狀相似,有很奇異的香味。

又過了一些日子,在大師的床榻邊以及聽法的大眾座位邊又生出共計八、九朵蓮花。

一個多月才枯萎。

僧俗大眾都驚異地圍聚觀看,無不稱奇。

功德法財

隋,蔣州嚴恭,虔誠信佛,皈依三寶,在城外建了一個精舍,專門抄寫《妙法蓮華經》,並做清淨供養,所用的紙、筆均用上好精品,絕不敷衍。

平時為人忠厚誠信,做事、從商非常寬厚。

每次寫完經之後,都一個字一個字地校對,精益求精,時間長了,深入義理,不覺得疲倦。

曾經有人找他借貸一萬塊錢,嚴恭便借給他。借錢的實在很倒楣,帶著剛借來的錢坐船,結果遇翻船事故,錢全丟光了。萬幸的是人沒事。僥倖揀回一條命。

當天,嚴恭進家裡的庫房查看,發現那一萬塊錢竟然還在。但錢上水淋淋的,跟洗過一樣。

後來聽說借錢人翻船丟錢的事,才意識到事有靈驗。

聞文至此,千萬不要誤讀,不是為了講有什麼道行,無非自勉而已,而且這一切完全都是建立在道場的加持上的,離了道場,啥也扯不上。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