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五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虛雲老和尚:行解相應
石頭同學會@香港佛學院 2016-07-06

達摩祖師曰:明佛心宗,行解相應,名之曰祖。

行解相應,就是說得到、行得到。古人有說得到行不到的,亦有行得到說不到的。

說屬於般若慧解,行屬於實相理體,二者圓融無礙,就是行說俱到。

小乘守偏空見法身,行人惑未破盡,理未打開。所以,說不到五品位後,講得天花亂墜,行不到,不能斷惑證真。

而今我們說的多,行的少,這就為難了。說的是文字般若,從凡夫位說到佛位:如何斷惑證真、怎樣超凡入聖,都分得開。臨到自己弄上分下,就行持不了,這是能說不能行。

沩山警策說:若有中流之士,且於教法留心,也算好的。我們不但行不到,連說也說不到。

古人一舉一動,內外一如,念念不差,心口相應。我們習氣毛病多,伏也伏不住,更談不到斷了。只是境風浩浩,無真實受用,要說也拿不出來。

從經綸語錄典章上、和平時聽到的,拿來講,年紀大了,記性不好,講前忘後、講後忘前,講也講不到。

既然,行解不相應,空活在世,就苦了。一口氣不來,未知何往。

我正是這個時候了!入夢就不知甚麼妄想,就不能自己做主,生死到來,更無用了。日日被境風所吹,無時放得下。既然,自己做不得主,講也無用。我今多活幾天,和你們說,還是泥菩薩勸土菩薩!但你們受勸是會獲益的,只要莫被境轉,如牧牛要把穩索子,牛不聽話就給他幾鞭,常能如此降伏其心,日久功深,就有到家消息。

(雲居山一九五五年四月初九日開示)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