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漢文大藏經有多少版本
大渡網 2016-04-14

房山石经拓片

房山石經拓片

漢文大藏經有多少版本

大渡網

我國第一次刻本漢文大藏經是西元971年宋開寶四年刻本。在此以後,宋、遼、金、元、明、清幾個朝代,一千年之間先後有二十餘次刻本。

1936年在山西趙城縣廣勝寺發現金代西元十二世紀刻本大藏經,因此稱為趙城藏。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時,企圖劫走這部法寶,為八路軍搶救,犧牲了八位戰士,才保護下來。這部經現藏在北京圖書館。西安開元、臥龍寺藏有宋刻西元十二世紀磧砂板藏經,近代有影印本。明代政府刻的南本大藏經1372年開始在南京刻的和北本大藏經1410年開始在北京刻的,還有萬曆年間刻的方冊大藏經通稱嘉興藏現在還有留存。清代雍正、乾隆年間1735-1738刻的大藏經通稱龍藏,尚有經板留存。

我國敦煌石窟所藏晉、魏、隋、唐人的寫經,自二十世紀初被發現後,很大部分被盜劫到國外,都是貴重的法寶,北京圖書館還藏有八千多卷。我國還有很多石刻佛經,最重要是房山縣石經山上的石經。那是西元七世紀初我國隋代靜琬法師開始刻的,一直繼續了千年之久。所刻經版,封存在九個石洞裡,和埋藏在塔。1956年,中國佛教協會在政府支持下,費了兩年時間,將那裡的經版全部取出拓印了七份,現正在整理和研究中,計刻經一千餘部,近三千五百卷;並考證發現遼刻石經是以《契丹藏》為底本,也就是久已失傳的《契丹藏》的複刻。房山石經是一部稀有的法寶。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