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瓜州西夏時代洞窟內現存六幅中國最早《玄奘取經圖》
中國甘肅網/蘭州晨報  2016-04-21

http://www.fjnet.com/yw/ywnr/201602/W020160222543430945247.jpg

敦煌研究院提供榆林窟第三窟(西夏)《玄奘取經圖》

瓜州西夏時代洞窟內現存六幅中國最早《玄奘取經圖》

中國甘肅網/蘭州晨報

甘肅訊   據蘭州晨報報導,近日,敦煌研究院披露了敦煌壁畫中現存的六幅《玄奘取經圖》,畫面均象徵性地表現了玄奘西行取經17年的艱苦歷程。這些壁畫都繪製在甘肅瓜州境內西夏時代的洞窟裡,是目前中國最早的玄奘取經圖。

據瞭解,敦煌壁畫中6幅取經圖都是以玄奘與悟空兩個關鍵人物刻畫的。玄奘取經的故事因神話小說《西遊記》而家喻戶曉,書中以唐玄奘法師西行取經為題材,結合民間傳說故事,塑造了一個敢於反抗、善於鬥爭、無所畏懼的叛逆者“美猴王”孫悟空的形象,深受人們喜愛。敦煌研究院認為,絲綢之路是玄奘西行取經的必經之路,後世民間的藝術畫師和當地的一些佛教信徒,為了表達對唐僧西行取經偉大精神的敬仰,即以當時流傳的唐僧取經的神話故事為素材,在佛教石窟、寺院壁畫中,創作了多幅《西遊記》還沒有成書前的《玄奘取經圖》。

據史料記載,《西遊記》中的悟空,是以晚于玄奘約40年的“從安西來無名僧悟空”加以想像神化而來。玄奘取經圖出現在敦煌石窟壁畫中,是有一定歷史原因的。據敦煌研究院分析,敦煌藏經洞出土文獻中有關玄奘西遊取經的事蹟多有記載,玄奘西行取經路過瓜州時得到地方官吏和民眾的冒險幫助,因此留下了一段廣泛流傳的歷險故事。畫師們發揮藝術的想像力,將這段故事畫上了牆壁。

敦煌研究院稱,敦煌壁畫中的六幅《玄奘取經圖》的內容和表現手法基本一致。大都不是獨立畫面,而是穿插在觀音經變和普賢經變中的插曲。這跟神話小說《西遊記》中描述唐僧師徒路遇險惡,求助觀音菩薩的內容相符合。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