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般若辭海:佛鉢
石頭同學會@香港佛學院 2016-12-24

般若辭海:佛鉢

鉢盂是應量器。昔有三迦葉投佛出家,後來又退失道心,轉投火龍外道,其後佛陀知他們善根成熟,遂往他們住處求宿以方便化度,但他們安排佛陀住宿於火龍石屈,中夜火龍出現鼻孔出烟,麟甲生火,熾燃騰飛欲害佛,當時世尊慈心顯發,入三昧中,毒火轉明瑩,其後毒火反燒向火龍,火龍只見佛陀的寶鉢清涼廣大,隨即投入鉢中,是故名降龍鉢。

佛陀初成道时,四天王各献頞那山之石钵,佛受此四钵,置于左手中,右手按其上,以神力使四鉢合為一鉢。

蓮華面經云:

佛告阿難:如是我鉢及我舍利,所放光明,十方世界作佛事已,還至本處,在於舍利佛鉢之上,於虛空中,成大光明雲蓋而住。阿難,舍利及鉢,現大希有如是等事。現此神通希有事時,八十百億眾生,得阿羅漢果。千億眾生剃髮出家,信心清淨。一萬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皆不退轉。阿難,此鉢舍利,廣行教化諸眾生已,於彌勒前虛空中住。爾時彌勒佛,以手捧鉢及佛舍利,告諸天人阿修羅,迦樓羅,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言:汝等當知,此鉢舍利,乃是釋迦牟尼如來,猛大士,信戒多聞精進定智,之所熏修。汝等當知,釋迦牟尼雄猛大士,能令無量百千那由他億,諸眾生等住涅槃城,出過優曇鉢花,百千億倍,鉢及舍利故來至此。爾時,彌勒三藐三佛陀,為我此鉢及我舍利,起四寶塔,以舍利鉢置此塔中。爾時彌勒及諸天人,阿修羅,迦樓羅,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等,大設供養恭敬禮拜,鉢舍利塔等。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