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初八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楞嚴咒偈讚注解
行腳僧團教務團 2017-02-07

楞嚴咒讚注解

上來現前清淨眾,諷誦楞嚴秘密咒。

這兩句偈,是說明白所修的功德。

上來兩個字,表明白說偈的意思,是說上邊念種種咒的人,所修的種種功德。現前清淨眾,是說現在一同在佛前做功德的許多人。合掌恭敬,是身業清淨。念誦經咒,是口業清淨。一心做功課,沒有旁的雜念,是意業清淨。身口意三業,都是清淨的,所以說是清淨眾。不看書本念,叫做諷。出聲的念,叫做誦。楞嚴秘密咒五個字,是把上邊所念的各種經咒,都包括在頭裡的了。楞嚴咒,是朝課開頭第一種咒,最是重要的,所以特別的標出名目來。還有的大悲咒,同了十小咒,一齊都稱做秘密咒。心經雖然是一種經,並不是咒,但是經裡頭也有咒的,並且經文裡頭,也說他是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所以也可以說是秘密咒的。先把這功德說明白了。把這種種功德,做下邊回向求願的根本。

回向三寶眾龍天,守護伽藍諸聖眾。

三途八難俱離苦,四恩三有盡沾恩。

這四句,是回向的偈。

三寶,是一切眾生的慧命,所以先要回向的。眾龍天,就是有威德的許多龍神,同了許多天上的人,都是守護伽藍的護法神。伽藍,是梵語,翻譯中國文,叫做眾僧園。意思是說許多僧人,在這個地方,學佛法,修佛道,像園裡頭種花果一樣,實在就是寺院。守護伽藍的護法神,大多數是菩薩化現的,不是凡夫,是聖人,所以說是諸聖眾。因為他們是守護三寶的,所以回向了三寶,連下來就回向護法神。下兩句,是回向法界的意思。三途,就是地獄,餓鬼,畜生,三種惡道。地獄裡頭到處是火,所以也叫火途。餓鬼看恒河的水,完全是血,所以也叫血途。畜生不免被人家刀割的,所以也叫刀途。八難的難字,就是災難的難字,還有阻礙的意思在裡頭。第一,第二,第三三種難,就是地獄,餓鬼,畜生三種惡道。第四種難,是盲聾瘖瘂難。第五種難,是世智辨聰難。第六種難,是佛前佛後難。第七種難,是北俱盧洲難。第八種難,是無想天難。這種三途八難的眾生,本來都離不了苦的,現在把功德回向他們,使得他們一齊都脫離生死的苦。俱字,是一齊的意思。這一句,是回向拔苦的意思。四恩,是一個人所受到的四種恩德。第一是父,第二是母,第三是佛,第四是師父。前邊兩種,是受的生身的恩,那是世間的大恩人。後邊兩種,是受的法身的恩,那是出世間的大恩人。三有,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的三界。因為三界裡頭的眾生,都是有業因果報的,所以叫做三有。照道理說起來,一切眾生,都是自己過去世的父母,都受過他們的恩的。受過了恩,一定應該要報答的。沾字,是受著的意思。盡沾恩三個字,是說把功德回向那四恩三有的人,使得他們都受著那無上法寶的恩德。這一句,是回向報恩的意思。

國界安寧兵革銷,風調雨順民安樂。

大眾熏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

三門清淨絕非虞,檀信皈依增福慧。

這六句,是求願的偈。

國界,就是說自己的國裡頭的土地。國土有界限的,所以叫做國界。安寧兩個字,是太平安靜的意思。兵革銷,是銷去那刀兵的災。這第一句偈,是求願國土太平的。風調,是說風來得調和。雨順,是說雨來得順當。能夠風調雨順,自然田稻的收成好了。田稻的收成好,自然百姓都能夠安心快樂的過日子了。這第二句偈,是求願年歲豐登的。大凡修行的人,總要靠著外緣的,若是國土不太平,地方不安靖,或是年歲不好,常住裡頭缺少了齋糧,就恐怕不能夠安心修道了。這兩件事情,實在是很要緊的,所以先要求願的。熏修,是說修行的功夫。譬如拿香來熏衣服,天天的熏,自然那衣服上的香氣,越熏越濃,永遠不會退去了。修行的人,用緣因了因的兩種修德,熏煉自己的正因佛性,也是這樣的道理。希勝進三個字,是希望大眾的進步極快,勝過平常的意思。十地,是菩薩最高的位子。頓超兩個字,頓,是登時,超,是超過,就是說立刻就到十地菩薩的地位。無難事,是說沒有魔難的事情。三門,是三種解脫門。一種是空解脫門。曉得一切的法,都是從自己一念的心裡頭,虛妄現出來的,像是做一個夢,自己的身體,同了外面的一切境界,完全都是空的,那就得到解脫了。一種是無相解脫門。看所有一切的法,完全都是自己的心,心沒有形相的,所現的各種幻相,像是空裡頭的花。這種虛妄的相,本來並不曾有,到底還是無相。明白了這種道理,那就得到解脫了。一種是無願解脫門。有願,就有取著的心了。要曉得所有一切的相,完全是自己的心變現出來的,怎麼可以用自己的心,去取著自己心裡頭變現出來的相呢。金剛經上,佛說,我說法度眾生,譬如用筏來度人過河一樣,等到過了河,這個筏,就應該捨棄了,不可以再執著了。一切的相,好比是筏,眾生已經明白了佛法,就應該把一切的相,都捨棄了。明白了這種道理,就自然沒有什麼心願放不下了,那就得到解脫了。這三種的觀想,都能夠破我執法執的,所以叫做解脫門。三門清淨,就是成功解脫的意思。絕非虞三個字,是說斷絕那種料不到的禍患。這第三第四第五三句偈,是求願修行順利的。檀信兩個字,是指外邊的施主說的。檀字,是檀那的簡便說法。梵語檀那,翻譯中國文,就是佈施。信字,是說相信佛法的人。能夠相信佛法,修佈施功德的,叫做檀信,實在就是施主。能夠做寺院裡頭的施主的人,一定是信佛的。佛弟子,也一定是皈依三寶的。佈施錢財,是種福德的因。皈依三寶,是種智慧的因。這末一句偈,是說願意那些施主,都增加福德,增加智慧,不捨棄這種的因果。這都是求願利益施主的。連前邊總共十二句偈,都是宋朝的真歇清了禪師做的。

 

◎本文轉自:顯密文庫,詳細出處請參考:

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view.asp?newsid=97687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