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廿二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為什麼佛教徒要雙手合掌
昌列寺 文/嘎瑪仁波切 2016-12-07

双手合掌代表慈悲与智慧双运

為什麼佛教徒要雙手合掌

昌列寺 文/嘎瑪仁波切

為什麼佛教徒要雙手合掌?一隻手掌代表佛的慈悲,一隻手掌代表佛的智慧。雙手合掌代表慈悲與智慧雙運,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雙手合掌放在頭頂,淨化我們身體造作的惡業:殺生、偷盜、邪淫;合掌放在嘴巴、喉嚨,是懺悔語言造作的惡業:惡口、兩舌、綺語、妄語;合掌放在心間,是懺悔由心造下的惡業:貪、嗔、癡。

為什麼要禮拜上師、禮拜佛菩薩?不是上師、佛菩薩需要你磕頭,而是你自己需要有放下的心態,所以去禮拜。這不僅僅是一個形式,是要用“心”去念“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當我們五體投地的時候,額頭、兩隻手、兩個膝蓋,就是“五體”,代表五毒:貪嗔癡慢疑。五體投地去磕頭,就是讓你放下五毒,放下所有痛苦的根源。禮拜,也會讓你學習謙虛,因為傲慢的時候很難淨化業力,當你再次站起來的時候,要把佛的五種智慧,逐漸應用到身心,將煩惱轉換成智慧。

法界體性智,是指在法界當中一切業力皆清淨,如虛空一般,無霧無塵無雲,我們的阿賴耶識中的業力全部清淨,就叫法界體性智。

大圓鏡智,是指虛空雖空,卻能容納一切,清淨當中,帶著光明的智慧,就叫做大圓鏡智,就像鏡子一樣,被擦得乾乾淨淨後,光亮亮能觀照一切。

平等性智,是指鏡子不會因為你長得醜而難過,也不會因為你長得美而開心;對最骯髒的東西不會厭惡,對最乾淨的東西不會歡喜。無論是照石頭或黃金,都無任何分別心,這就叫平等性智。

妙觀察智,是指鏡子雖然平等,但不會將照見的石頭變成黃金,不會照見壞人將其變為好人,絲毫不會混淆,這就是妙觀察智。

成所作智,是指佛不會因為你做惡夢而跟隨難過,不會因為你做美夢而跟隨歡喜。通過妙觀察智,佛陀清清楚楚知道你在做什麼夢,而將你從夢中喚醒,才是他的目標。佛要喚醒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八萬四千法門針對眾生的不同習氣,用最適合你的方式善巧度化你,引導你走向究竟解脫之路,這就叫成所作智。

人們總是問,佛陀為什麼要講那麼多佛法呢?佛教為什麼有這麼多宗派呢?就是因為眾生的需求不同,習性不同。為什麼餐廳那麼多?因為大家想吃的東西不一樣,有的喜歡吃中餐,有的喜歡西餐,而對眾生的需求,佛陀全部都滿足。

放下粗糙的煩惱障和細微的所知障,為了利益天下所有苦難眾生,我們對著佛的三身五智求皈依,對著佛的妙法求皈依,對著所有僧寶求皈依。願我們淨化過去所造的一切業力,早日成就佛陀的果位,脫離輪回苦海。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