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濟群法師:修行普賢十大行願的利益
行腳僧團教務團 2016-09-23

濟群法師:修行普賢十大行願的利益

總說

普賢行願品曰:善男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大願,具足圓滿。若諸菩薩,于此大願,隨順趣入,則能成熟一切眾生,則能隨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則能成滿普賢菩薩諸行願海。是故善男子,汝於此義,應如是知。

《行願品》對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作了詳盡闡述,其境界廣闊無邊。那麼,此十種願力能使我們得到什麼利益呢?

本段是總說《行願品》的功德:若菩薩能按《普賢行願品》闡述的觀修方法修行,即能成就並利益一切眾生,因其發心所緣境為一切眾生,是和無上佛果相應的。如果我們也能像普賢菩薩那樣,發廣大願,行殊勝行,我們就是普賢菩薩的化身了,因為他的願力已在我們內心乃至行動中得到實現。

校量功德

普賢行願品曰:是故善男子,汝於此義,應如是知。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滿十方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一切世界上妙七寶,及諸人天最勝安樂,佈施爾所一切世界所有眾生,供養爾所一切世界諸佛菩薩,經爾所佛剎極微塵數劫,相續不斷,所得功德。若復有人,聞此願王,一經於耳,所有功德,比前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優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

這是通過校量比較的方式說明本品利益。普賢菩薩告訴我們,如果有人以十方世界那麼多的、數不勝數的極品珍寶佈施眾生,並以此供養十方世界所有的諸佛菩薩,而且盡未來際永不間斷地供養。所獲功德雖然極大,卻無法和修學普賢法門的功德相比,甚至不到百分之一、千分之一、千萬分之一。因為以再多的珍寶佈施再多的人,只能使人得到物質利益,卻不能令眾生斷煩惱、了生死。而聽聞《行願品》並按照這一法門精進修學,卻能幫助我們成就佛道,獲得究竟解脫。在學佛者都很熟悉的《金剛經》中,也數數以校量功德的方式說明,法佈施遠勝於財佈施,法供養遠勝於財供養。

消除惡業

普賢行願品曰:或複有人,以深信心,於此大願受持讀誦,乃至書寫一四句偈,速能除滅五無間業。所有世間身心等病,種種苦惱,乃至佛?極微塵數一切惡業,皆得消除。

修學《行願品》,還能幫助我們滅除罪障。佛教中最重罪業為五無間業,分別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五項。即使如此深重的罪業,也能通過讀誦、書寫《行願品》進行懺悔,並因此滅除一切罪業及身心的痛苦煩惱。

遠離邪魔

普賢行願品曰:「一切魔軍、夜叉、羅剎,若鳩槃茶、若毗舍闍、若部多等,飲血啗肉,諸惡鬼神,皆悉遠離。或時發心親近守護。

世間災難多與魔軍、夜叉等妖魔鬼怪有關,但只要我們一心讀誦《行願品》,所有諸惡鬼神看到我們都會遠遠避開,甚至變作護法來幫助並守衛我們。因為我們修學的是成佛的無上法門。

諸佛護念,人天禮敬

普賢行願品曰:「是故若人誦此願者,行於世間,無有障礙。如空中月,出於雲翳。諸佛菩薩之所稱讚,一切人天皆應禮敬,一切眾生悉應供養。

我們修學《行願品》,在世間就不再會遇到任何障礙。就像月亮跳出雲彩遮蔽之後,朗照四方而無任何阻擋。修學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不僅會得到世人恭敬,還會得到天人尊重,甚至諸佛菩薩也會時常讚歎我們。

獲得圓滿身份

普賢行願品曰:「此善男子,善得人身,圓滿普賢所有功德。不久當如普賢菩薩,速得成就微妙色身,具三十二大丈夫相。若生人天,所在之處,常居勝族。悉能破壞一切惡趣,悉能遠離一切惡友,悉能制伏一切外道,悉能解脫一切煩惱。如獅子王,摧伏群獸。堪受一切眾生供養。

修學《行願品》,將在未來生得到最美滿的身份。像普賢菩薩那樣,圓滿他所具有的一切功德。我們學習佛菩薩,最後就能圓滿他們所具備的功德,並具備三十二種大丈夫相,這是佛教最圓滿的相貌。若生在人天善處,還能出身于高貴的家族。從今往後,不僅不必擔心墮落惡道,連惡友也能自動遠離我們,除非是我們發心去救度他們。此外,一切外道會被我們的威德攝受,一切煩惱也將得到解脫。因為本品闡述的修行法門,代表著菩提心轉化的、威力無比的心行力量。就象百獸之王獅子那樣,能使群獸俯首稱臣。按照《行願品》修學,就是如來家業的真正繼承者,能夠得到眾生的供養。

往生佛剎速成佛道

普賢行願品曰:「又復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舍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宮城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複相隨。唯此願王,不相舍離,于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等。此諸菩薩,色相端嚴,功德具足,所共圍繞。其人自見生蓮華中,蒙佛授記。得授記已,經於無數百千萬億那由他劫,普於十方不可說不可說世界,以智慧力,隨眾生心而為利益。不久當坐菩提道場,降服魔軍,成等正覺,轉妙法輪。能令佛剎極微塵數世界眾生,發菩提心。隨其根性,教化成熟,乃至盡于未來劫海,廣能利益一切眾生。

學佛的人,最關心臨終去哪里。當色身即將敗壞時,身邊再親密的人也無法陪伴我們;生前地位再高,此時一無用處;生前財富再多,仍然只能兩手空空地離去。此刻,唯有宿世積累的業力會陪伴我們。所以,人們都關心臨終時是否會因一念之差而墮落惡道,關心阿彌陀佛是否前來接引。但如果我們修學普賢法門,就不必擔心這些問題了。因為修學十大願王所發起的菩提心的力量,將在臨終時引導我們,將我們直接推動到極樂世界。到達之後,不僅諸佛菩薩都會前來接見,還將生於蓮花中,得到佛陀的授記。然後,立刻前往十方世界大行菩薩道。最後,象佛陀那樣成就無上佛道,降服魔軍,廣轉法輪。使得無量無邊的眾生因聽聞普賢菩薩的殊勝教法而發起菩提心,並根據各自的根性得到度化,最終都能修行成就。

結說

普賢行願品曰:「善男子,彼諸眾生,若聞若信此大願王,受持讀誦,廣為人說。所有功德,除佛世尊,餘無知者。是故汝等聞此願王,莫生疑念,應當諦受。受已能讀,讀已能誦,誦已能持,乃至書寫,廣為人說。是諸人等,於一念中,所有行願,皆得成就。所獲福聚,無量無邊。能於煩惱大苦海中,拔濟眾生,令其出離,皆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普賢菩薩告訴我們,一切有緣聽聞並深信普賢十大願王的眾生,只要能夠認真地受持、讀誦並向他人宣說,必將獲得無比殊勝的功德。其功德之大,除了十方諸佛,無人能夠真正瞭解。同時,普賢菩薩還告誡我們,切莫對此法門產生懷疑。雖然我們一時還無法真正理解普賢菩薩的甚深境界,但至少可以通過信仰來接受這一法門。只要真實修行,能夠讀誦、書寫、演說,終將成就普賢菩薩那樣的功德。不僅自己能於一念中成就無量的福德智慧,也能使眾生遠離生死輪迴,最後往生極樂世界。

《普賢菩薩行願品》,是一部教導我們圓滿成就菩提心的修行寶典。菩提心代表著生命中最強大、最健康的力量。成就菩提心,不僅可以解決我們自身的問題,也可幫助無量眾生解除痛苦和煩惱。若我們生活在凡夫心中,即使想要幫助別人,也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自己的心行都不健康,如何有力量幫助他人?中國歷史上,不少起義軍開始也是為天下百姓揭竿而起,但有了一定地位之後,就無一例外地變質了。原因何在?正是因為缺乏菩提心。他們所有的發心,哪怕也一定的階段和程度也包含慈悲濟世的成分,卻仍是建立在凡夫心的基礎上。而凡夫心的特點是我執,是自私自利,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凡夫心來自無始以來的積累,其力量根深蒂固、難以動搖。而擺脫凡夫心的唯一道路,就是成就菩提心。菩提心是無限、無我、無所得之心,唯有它的力量,才能戰勝凡夫心,進而廣泛利益一切眾生,使我們實踐生命的終極價值。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