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六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五臺山行腳禪修.閒話道人
行腳僧團教務團 2016-05-10

行腳僧團

佛國萬里行

五臺山行腳.閒話道人

方便關人.自在用心

 

 

站香止靜.行腳途中僧團比丘

 

 

法光今生.行腳途中僧團比丘

 

歲次庚寅(2010)年十月三十,我隨僧團比丘,由湖南衡陽回到了香港。自依止法,開始「掩關」禪修。

長時間的戶外行腳,身體筋緊骨硬。初入關時,稍有「懈怠」,雙腿便會抽筋般酸疼;不轉「食輪」,常常胃酸倒流,「肚」聲大振。

第一個「七日關」,調和身體,成為每天的必修功課。每天二枝香的拜佛功課,五體投地,法喜雙腿;每日一餐「寧波泡飯」,是飯是湯,提速「食輪」。第二個「七日關」之後,身體似乎「聽話」許多,每天粥水「醫」肚,也聽不到「大胃王」投訴。

十多年前,我曾發願閉關三年,可至今還沒有這個因緣福報。有一次借機向師父覺公上人請示此事,他笑了一笑,什麼也沒說。現在,我終於明白他老人家對我的慈悲加持。

這次掩關禪修,我多麼奢望能有一個法師護關,圓滿學修功課。居士護關,當然可以,但在市區茅蓬靜室,還是有諸多不便。無奈之中,我唯有選擇「掩關」。

行腳僧團成立初期,曾有比丘提出「閉關」的要求,我也學師父上人一樣,笑了一笑。
  幾年來的行腳禪修,僧團比丘的禪修功課,日見「功夫」,「閉關」自修,因緣成熟。為此,我開始嘗試以「方便關」,供養僧團比丘的發心功德。從七天「方便關」、十四天「方便關」、廿一天「方便關」,乃至四十九天「掩關」,這幾年我都一一親身體驗。每日功課修持、每日起居作息、每日持午、用齋的方法,身體的承受能力,都一一詳細記錄。作為了行腳僧團的「方便關」行持守則,方便初發心的僧團比丘,掩關自修。

感恩,這次五臺山行腳的增上緣,我完成了四十九天「掩關」的禪修功課。特別是三期「餓七」功課,為五臺山行腳的僧團比丘,接下來湖北、河南、山西段的行程安排、干糧的準備,提供第一手參考資料。

方便關「人」,自在用「心」!如今我們學佛修行,很多時,會不知不覺走入「苦身勞心」的沼澤地,而自以為是「精進」。苦行清修是治心,而不是勞心、煩心、亂心,甚至令其他同修退心。這也是「都市道場」共修大眾,學佛修持時,必須留意的用「心」方法。

掩關,都市大茅蓬式的禪修生活。雖比不上先賢大德「閉關」那樣如法,但對當下「僧團比丘」的功課行持,倒算得上是最實用的學修法門。

方便關「人」,自在用「心」!

 

行腳僧團 道平

辛卯(2011)年正月三十日

於天童大茅蓬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