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詳解「慢」的幾種分類
昌列寺 文/嘎瑪仁波切 2016-12-21

一个傲慢的人,身上留不住任何优点。

一個傲慢的人,身上留不住任何優點。

詳解的幾種分類

昌列寺 文/嘎瑪仁波切

佛經裡講,一個傲慢的人,身上留不住任何優點,因為倒扣的碗是沒辦法盛水的。當一個人產生傲慢心,就不會覺得自己有缺點毛病,偶爾裝謙虛說自己的缺點毛病,那不是真正的反省。傲慢,完全隱藏在我們內心深處,不像嗔恨、貪戀有較明確的地方;傲慢是無處不在的,我們卻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色慢,大的就是用我們生在哪個比較富有的國家或地區,以及官大官小,當成身上一種裝飾品來炫耀,小到臉蛋長得好不好看、身材好不好。

財慢,強壯的人會炫耀自己的肌肉,因為身體好也是財富;有錢人會炫耀自己的錢財等等。

種族慢,像在印度,哪怕窮得叮噹響,吃飯都困難了,他還會很高傲地告訴你我是婆羅門;哪怕他是腰纏億貫的富豪,也會為賤民的身份無法自適。這在很多國家和地區都存在。比如有時候我們會跟別人講我祖先怎樣怎樣,祖先離我們那麼久遠,卻還在炫耀祖上某某代有某某人在哪裡做過什麼官,有一點關係,就用來填充自己的傲慢。

很多傲慢平常是感覺不到的,當慢性產生時,人是聽不進佛法的。所以我們遇到佛菩薩一定要很虔誠去跪拜,雙手合掌像一朵純潔的蓮花,表示我們每個人都具備成佛的本質。那既然他是佛,你是佛,螞蟻是佛,大象是佛,豬狗都是佛,長得好看的不好看的都是佛,哪有什麼好傲慢的!

我們都一樣,都是含苞待放,為了成佛。只是每個人的業力不同,也許有財富多少、文化高低,但這都是短暫的。

文章關鍵字:傲慢 業力 種族慢 昌列寺 嘎瑪仁波切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