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八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達觀法師:佛法總綱
禪心學苑/釋達觀 2016-04-04

http://zensoul.org/images/uploadfile/200711117127483.jpg

自歸依法,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佛法總綱

禪心學苑/釋達觀

壹、經藏

一、【阿含部】為聲聞、緣覺說

蕅祖曰:「阿含,亦云阿笈多。此翻教,又翻無比法,又翻法歸,蓋是萬法之淵府,總持之林苑,是故通則大小二教,皆號阿含。別則小開四部:謂增一,明人天因果;長,破邪見;中,明深義;雜,明禪法。又復約別,雖云在第二時,實則通該一代。良由一類眾生,始終見小,直至示入涅槃,不聞大教。凡是三印所印,悉宜收入此部。」

(一)選讀精研:1、雜阿含經。

(二)選讀略閱:2、中阿含經。3、長阿含經。4、增一阿含經。

二、【方等部】勸二乘人趨向菩薩乘

蕅祖曰:「方等,亦名方廣。於十二分教中,十一並通大小,此唯在大。蓋一代時教,統以二藏收之:一聲聞藏、二菩薩藏。阿含、毗尼,及阿毗曇,屬聲聞藏。大乘方等,屬菩薩藏。是則始從華嚴,終大涅槃,一切菩薩法藏,皆稱方等經典。今更就大乘中,別取獨被大機者,名華嚴部。融通空有者,名般若部。開權顯實者,名法華部。垂滅談常者,名涅槃部。其餘若顯若密、或對小明大、或泛明諸佛菩薩因、果、事、理、行、位、智、斷,皆此方等部收。」

(一)選讀精研:1、維摩詰經。2、楞嚴經。3、楞伽經。4、解深密經。

(二)選讀略閱:5、地藏經。6、彌陀經。7、藥師經。

三、【般若部】為大乘者說(兼被二乘)

蕅祖曰:「般若為諸佛母,三世諸佛,皆從般若得生,故曰從初得道,乃至泥洹,於其中間,常說般若。當知一切佛法,無非般若所流出,無非般若所統攝也。然初成頓演,則稱華嚴。漸誘鈍根,則名阿含。對半明滿,則屬方等。開權顯實,則讓法華。扶律談常,則推涅槃。故唯顯示二空,破情立法,或共不共,以般若題名者,乃別成此部云。」

(一)選讀精研:1、六祖壇經。2、金剛經。

(二)選讀略閱:3、大般若經。

四、【法華部】為說一乘法(開三顯一)

蕅祖曰:「凡是開權顯實,授聲聞成佛記,發跡顯本,明成佛甚久遠,及但明一乘修證之法,無二無三者,皆此部收。」

(一)選讀精研:1、法華經。

(二)選讀略閱:2、無量義經。

五、【涅槃部】為說自性真常(常樂我淨)

蕅祖曰:「大涅槃部,別在一日一夜,通該一代。凡是扶律談常,顯佛實不滅度者,皆此部收。」

(一)、選讀精研:1、涅槃經。

(二)、選讀略閱:2、佛遺教經。

六、【華嚴部】為菩薩者說(獨被大機)

蕅祖曰:「華嚴一部,別則剋指初成,通乃該乎一代。凡屬顯示稱性法門,不與二乘共者,咸歸此部。卽如入法界品,是誠證也。」

(一)選讀精研:1、圓覺經。2、八十華嚴經。

(二)選讀略閱:3、四十華嚴經。

貳、律藏

(一)、選讀精研:1、優婆塞戒經。

(二)、選讀略閱:2、十善業報經。3、梵網經。

、論藏

(一)、選讀精研:1、大乘起信論。2、中論。

(二)、選讀略閱:3、大智度論。4、瑜伽師地論。

※:建議

所謂法無定法,故行者當依自己的條件及願力,來依教奉行,皆可解脫自在。敝人建議:要先明白佛法的根本教義,三法印、四聖諦、十二緣起等,宜讀印公所著的《佛法概論》,及對佛法的演變有所通盤的瞭解,可讀《成佛之道》這兩本著作之後,再來深入經藏。以上所列之「經、律、論」不一定要全面研讀,可先精研一部,直到徹底了悟為止,再來廣學多聞。

1、一經深入:專研一部經,像金剛經、圓覺經、法華經等。

2、一宗深入:專研淨土宗或禪宗等,精讀本宗之典籍,淨土五經。

3、深入經藏:研讀阿含、方等、般若、華嚴、法華、涅槃等部,可選讀精研14部經論。

4、深入三藏:經、律、論。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