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心皓法師:法華經偈頌選讀(四)
石頭同學會@香港佛學院 2016-05-27

法華經方便品偈頌:

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佛子行道已,來世得作佛。

此頌也是說明「諸法實相」的名句。諸法,概括世出世間一切諸法,諸法其相雖殊,其體無二,唯一「常自寂滅相」的理體。解除二種生死,此理方顯。親證此諸法實相理體時,自當圓成佛道,故說:「佛子行道已,來世得作佛。」

這句話對禪宗言語道斷內證忘言的境界,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據《五燈》卷《亡名古宿》記載,有僧誦讀《法華經》至此,疑惑不決,行住坐臥,每日體究,都毫無所得,忽然於春日聽到鶯啼之聲,頓時開悟,遂續前偈曰:「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春至百花開,黃鶯啼柳上。」

所謂人生宇宙的一切現象、法則,都是本來就具有的,同時顯出自己不變的個性。春天來了,百花自然就開了,行行翠柳,黃鶯啾鳴,大自然的生機就這樣平等無私地顯示在萬事萬物之中。

不論精神的、物質的,一切萬有的事相,都在生生滅滅,變化萬端。未變之前、既變之後、乃至變的當體,本來就在涅槃之中,本來就是寂滅的、清淨的,因而黃鶯的啼鳴,並不是對「寂滅相」的破壞,而是以啼鳴的形式表徵著「寂滅相」,在柳舞鶯啼中,存在著凝然湛寂的自性。

悟得此偈,即是對把握實相理體的寂滅相,縱然置身喧鬧的現象界,也能獲得清涼自在。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