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什麼時間才適合打坐呢?
轉自:菩薩在線 2017-02-07


什麼時間才適合打坐呢?

菩薩線上

有人說半夜、中午不能打坐,是真的嗎?那什麼時間適合打坐?

一、關於子、午二個時段不宜打坐的說法,是因為這些時間應該是在休息,精神不濟還勉強打坐,當然效果不彰,無益于健康了。但現代人的生活習慣與以前的人不同,如碰上只有子、午二個時段才有時間打坐時,只要坐的時間不是太長,亦是無妨的。又假使你平常時間都在休息,反而只有這些時段體力最好,當然可以打坐了。

二、至於最適合打坐的時間最好是在睡眠充足、精神飽滿、腦筋清楚、且身體狀況良好的時候。因此:

1)最好養成每天固定的時間打坐,例如早上早些起床,晚上洗完澡睡前各坐一次,每次至少十五至二十分鐘,如能坐到半小時至一、兩小時更佳。

2)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後,喝些溫開水再坐較好,如覺得累,喝一杯咖啡提神亦無不可,沒有嚴格限制,但不要喝太濃的咖啡,會使心腦興奮,不易定得下來。

3)吃太飽、喝醉、太疲倦、剛做過劇烈運動,身心均處在乏力狀態,則不宜打坐。

文章關鍵字:打坐 禪修 佛學常識 佛法 修行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