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供佛齋僧:臺灣中部供僧大會七千僧眾應供
轉載:佛教在線 2017-02-16

http://www.fjnet.com/hwjj/hwnr/201608/W020160815534807723562.jpg

臺灣中部供佛齋僧大法會於彰化舉行 七千僧眾應供

http://www.fjnet.com/hwjj/hwnr/201608/W020160815534807764960.jpg

佛前大供

http://www.fjnet.com/hwjj/hwnr/201608/W020160815534807780783.png

慧律法師開示說法

http://www.fjnet.com/hwjj/hwnr/201608/W020160815534807793107.jpg

眾法師用齋飯

http://www.fjnet.com/hwjj/hwnr/201608/W020160815534807802952.jpg

來自各地的法師進行獻供及恭誦盂蘭盆經

http://www.fjnet.com/hwjj/hwnr/201608/W020160815534807813858.jpg

法會現場

臺灣中部供佛齋僧大法會於彰化舉行 七千僧眾應供

佛教在線/彰化縣供佛齋僧護持功德會、全球供佛齋僧資訊網、眾法師FB

佛教線上臺灣訊 臺灣中部佛教界為弘揚孝道、淨化人心,由彰化縣供佛齋僧護持功德會主辦中部供佛齋僧大法會814日在彰化縣立體育館隆重登場。

大會活動共有盂蘭盆會、念佛供修、法師說法、放大蒙山等4大主題,同時亦免費恭設長生祿位及往生蓮位。今年參加中部供佛齋僧大會法師及信眾約數萬人、動員義工數千人盛況空前。

法會恭請慧律法師說法開示,由果清法師領眾放大蒙山,如法如律,法雨普施,並祈求社會祥和、國家安定、冥陽兩利、眾生受益。

主辦單位表示,供佛齋僧大會從1988年籌辦迄今28年,在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辦則是第26年。活動從上午8時灑淨儀式後展開,分別由來自各地的法師進行獻供及恭誦盂蘭盆經、佛前大供、恭請賓頭顱賓頭盧頗羅墮慈悲應供、慧律法師說法最後由果清法師領眾放大蒙山等儀式,大會指導淨旭法師表示,這是佛弟子、修孝順者,為報父母恩難得的機會。(圖:眾法師FB 文:彰化縣供佛齋僧護持功德會)

相關資料:

佛教界的齋僧大會也就是盂蘭盆法會,根據《盂蘭盆經》紀載,神通第一的目犍蓮尊者,見到為亡母度餓鬼道的慘況,即以缽盛飯,往餉其母,食未入口化成火炭,傷心地目蓮尊者向佛陀稟告,佛陀乃開示救濟之法。

佛告目連:「十方眾生,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當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盡世甘美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當此之日,一切聖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樹下經行、或六通自在教化聲聞緣覺、或十地菩薩大人,權現比丘,在大眾中,皆同一心,受缽和羅飯,具清淨戒,聖眾之道,其德汪洋。其有供養此等自恣僧者,現世父母、六親眷屬,得出三塗之苦應時解脫,衣食自然;若父母現在者,福樂百年;若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華光。」

齋僧大會的靈魂角色:賓頭盧尊者

晉哀帝興寧二年,道安法師注解過佛經以後,在佛菩薩前誓願說:「假如我注解的經文還算合理的話,請佛菩薩顯示瑞相,作個證明。」

誓畢,就在這一晚,道安法師夢見一個滿頭白髮,眉毛生得幾尺長的長老,到他的面前來說:「你注解的經典,都是合佛理的。」

道安問:「你是哪一位菩薩呢?」長老說:「我是不涅槃的和尚!現住西域,可以幫助你,只是你要常常為我準備食品啊!」

道安答:「好極了!好極了!你還沒吃飯吧!我叫人送飯給你吃。」卻把自己叫醒了。夢中的長眉和尚,原來是賓頭盧尊者。

根據請賓頭盧經說:賓頭盧是名,頗羅墮是姓,是釋迦如來的一位大弟子,已經成就阿羅漢道。

因為佛在世時,有個樹提伽長者造了三個栴檀缽,放在一個絲織的袋子裡,連袋帶缽,掛在一枝象牙樑柱上,離地有好幾丈高。

樹提伽長者向大眾說:「若有僧人或是婆羅門,不用梯子,能把它取下的,我把檀香缽送給他。」

那時許多人都知道他不過想要看看神通,因此都不理睬他,掉頭便走。只有賓頭盧尊者請目連尊者去取缽,然而目連尊者拒絕說:「不可以的,恐怕佛陀會處罰啊!」賓頭盧見得目連不肯去,於是他親自出馬,即時回到房裡,入了禪定,就在座上,伸手把缽拿下來。

佛陀知道這一件事情,對賓頭盧說:「你是一個比丘,不該為這一個外道的缽盂,就在沒有受戒的群眾面前,隨便表演神通。從今以後,我不許你住在閻浮提,以免人家說我們妖言惑眾,你快去吧!」當時賓頭盧被佛陀處罰,便遵命離開閻浮提,直往西瞿耶尼國,教化眾生,宣揚佛法。

自從他去了以後,閻浮提的人,很思念他,時時想要見他,便向佛陀討個人情,佛陀才把賓頭盧召回來。但是因為他隨便表演神通,因此不准他入涅槃,要他留在世間,為一切眾生造福。同時他又發願說:「我已經遵從佛陀的訓示,教我不入涅槃,我永遠留在世間,如果有人請我吃飯,我必定去應供。」因此他就是世間的一位福田僧。

凡是有人要請賓頭盧尊者,必要依照手續去辦,手續是這樣的:

於寂靜處,燒香禮拜,向著天竺的摩梨山,誠心說出自己的姓名,稟白道:「請求大德賓頭盧頗羅墮尊者,昔日曾受佛陀的吩咐,為末世眾生,廣做福田,現在弟子某某,敬請尊者受我的請求,到這裡來,接受供養。」照這樣稟白過以後,賓頭盧尊者必定會來受供。

同時如果建築好一間新房子,亦可以請他來住,也要禱告說:「我的房子建築好了,床鋪也陳設好了,敬請賓頭盧頗羅墮尊者,受弟子某某的請求,即日到我這裡來,住宿一宵。」

若是請多數僧人吃飯,在請齋期間,又請賓頭盧尊者前來洗澡也要禱告說:「願賓頭盧尊者,受弟子張三請求,到我這裡來洗澡!」

請他來洗澡的手續是這樣:在天色還沒有發亮以前,先把浴室佈置好,準備一大盆香湯,灰水、澡豆、楊枝,用香油調和好。洗身的水,不冷不熱,即如人們所用的一樣。打開室門,禱告說:「請賓頭盧尊者,進來洗澡。」然後關上房門,好像人們洗澡時一樣。

凡是要請他吃飯、洗澡、住宿,同時也要多請僧人,誠心禱告,願自他得到解脫輪回生死。

請賓頭盧尊者,不得懷疑,不得胡思亂想,信仰要堅定,內心要清淨,這樣才可以請得他來,便種下很大的福德因緣。

在唐朝的時候,有個天竺人,聽說賓頭盧大阿羅漢,得到佛陀的吩咐,為末世眾生做福田,於是他誠心請賓頭盧尊者。在自己的家裡椅墊下,放著很多鮮花,來考驗一下。等到所有僧人,吃飯完畢,他揭開椅墊一看,椅墊下的鮮花,通通萎謝。他的心裡很難過,只有自己責駡自己,但又不是曉得錯在哪裡,他便去請問會講經的法師,然後再次舉行第二次齋僧大會。照樣在椅墊下,鋪著鮮花,吃過飯後,鮮花依舊萎謝。他又舉行第三次齋僧大會,不管花費了多少金錢,總要達到目的,怎曉得所敷設的鮮花,也是同以前一樣,那個天竺人寧願傾家破產,再請百多位大法師,向他們懺悔。

那時有一個上座長老說:「你三次請我,我都來,只是你教一個家奴,在大門中間擋著我。你的家奴以為我年老了,衣服既髒又爛,以為我是一個被寺門趕走的僧人,不讓我進去。但是我因為你誠心請我,我不能不入門,你的家奴以仗打我的頭,打破了我頭上的右角瘡。第二次我又來,我想勉強走進去,你的家奴又打中我頭上的瘡疤。第三次我又來,又被他打著我的左角瘡,這是你們不讓我來的,還埋怨誰呢?」說完之後,忽然不見,才知道這一位真是賓頭盧尊者。

從此之後,凡是有人齋僧作福,都不敢使人擋著門口。若是請得他降臨,所坐過椅子下面的鮮花,經過很久,都不會萎謝。(文:全球供佛齋僧資訊網)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