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供養偈、結齋偈及其意義?
行腳僧團教務團2018 2018-05-19

 

供養偈、結齋偈及其意義?


三餐之中,早齋、午齋皆應供養。晚餐稱為「藥石」,不視之為齋飯,而視之為服藥,故不­作供養。

 

一般居士于平日用齋時,不分早齋、或午齋,均可以合掌默誦:「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法界眾生。」來進行供養。誠心以自己將受用之飲食,發恭敬心供養佛、法、僧­三寶,發廣大心供養一切眾生。

 

為何要「供養佛法僧三寶」?因為在浮沉生死的「冥冥大夜中」,須仰賴「三寶為明燈」,­以般若智慧照亮心性的大道;在流轉六道的「滔滔苦海中」,須依循「三寶為舟航」,修福­修慧,究竟離苦得樂。因此,景仰三寶、感恩三寶、並以三寶為人間最大福田,發恭敬心、菩­提心而至心供養。

 

為何要「供養一切法界眾生」?因為人生在世,事事皆以因緣和合方得成就,食衣住行,無­一不是藉助眾生之力方得圓滿,所謂「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是也,所以發感恩心而供養­。而我今雖衣食飽暖,世上卻有無數饑童餓殍,乃至廣大惡道眾生受罪無限,「人溺己溺,­人饑己饑」,因此發廣大心、慈悲心至心供養。

 

然而最高、最究竟的供養是「法供養」,亦即令之成就佛法智慧解脫的因緣。除了飲食供養­,眾生更需要修行佛法,解脫煩惱。因此,結齋時默誦:「飯食已訖,當願眾生,所作皆辦­,具足佛法。」祝願眾生未來皆能至少達到阿羅漢聖者的境界,「所作皆辦」(因修行而梵­行已立、生死已盡),「具足佛法」的智慧與光明、自在與解脫。

 

而在道場過堂供養時,維那會帶領唱誦:「供養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諸尊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然後因早午飲食特色,早齋唱誦:「粥有十利,饒益行人,果報無邊,究竟­常樂。」午齋唱誦:「三德六味供佛及僧,法界有情普同供養,若飯食時,當願眾生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偈中,「行人」指精進之修行者;「法界有情」指法界一切眾生。「三德」乃指食物具備輕­軟、淨潔、如法之優點;「六味」指苦、醋、甘、辛、鹹、淡調配變化,滋味得宜,二者都­是用來形容飲食的甘美。

 

「粥有十利」則指吃粥的益處有十:()資色:資益身軀,顏容豐盛。()增力:補益­衰弱,增長氣力。()益壽:補養元氣,壽數增益。()安樂:清淨柔軟,食則安樂。­()辭清:氣無凝滯,辭辯清揚。()辯說:滋潤喉舌,論議無礙。()消宿食:溫­暖脾胃,宿食消化。()除風:調和通利,風氣消除。()除饑:適充口腹,饑餒頓除­。()消渴:喉舌沾潤,乾渴隨消。

 

結齋時,因為法會齋飯是由大眾打齋護持供養,故會唱誦:「薩多喃,三藐三菩陀,俱侄南­,怛侄他,唵,折隸主隸,准提薩婆訶。所謂佈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祝願供養法會齋飯的護法居士,因以歡喜心種此清淨佈施的善因,必將得到世世飲食­無虞、究竟安樂的善果。然後才接著唱:「飯食已訖,當願眾生,所作皆辦,具足佛法。」­完成結齋的祝願。

 

如在每天精進定課之外,齋飯飲食時又能攝心用功,以恭敬心、報恩心、慈悲心、清淨心、­廣大心,至心供養、結齋、祝願,發菩提心,願與一切眾生共成無上佛道,必能身心清淨,­法喜充滿。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