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什麼是閉關
行腳僧團教務團2018 2018-05-19

什麼是閉關

閉關,是一種佛教用語,原指僧人為了修行獨居一處,靜修更高境界的佛法,不與任何人交往,滿一定期限才外出。這個名詞和風氣在印度佛教中沒有記載,中國也是到元朝之後,甚至到了明朝,才看到這種修行方式的記載。

一般閉關的禪師有兩種目的:一者,為了能集中精力閱讀大藏經;二者,能夠順利專修某一法門。

禪宗中流行一句話:「不破參,不住山;不開悟,不閉關。」可見對禪宗的禪僧來說,必須等開悟後,才能有資格閉關。因為閉關修行需要一定基礎,這就是要開悟,否則閉上三,五年的關,不是一無所成,便是因為魔障,不能如期地完成閉關的目的。

除禪宗之外,其他各宗派的研修者也常使用閉關的方式。如淨土宗為了念佛修行,閉淨土關;華嚴宗為了修法界觀,讀誦《華嚴經》,閉華嚴關。在寺院中,有人願意閉關修行,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所以要舉行很隆重的閉關儀式。

在佛教中,還有一種「閉生死關」,有些禪僧或者修行者發大誓願,要在一生中了脫生死,所以把自己人生的最後幾年或十多年都放在閉關生活中度過,直到自己覺得有了生死的把握才出關;如果沒有把握,便誓不出關?這種形式雖然是誠心的禪定,但是方式上也是可以調整,因為禪宗的修行講求真正的禪在生活中處處可以體現。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