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為何要一再強調做功德回向
昌列寺 文/嘎瑪仁波切 2017-02-07

回向可以真正地得到福报

回向可以真正地得到福報

為何要一再強調做功德回向

昌列寺 文/嘎瑪仁波切

我們是凡人,一旦離開了佛堂,很快就會忘記自己是修行人,所以面對很多世俗的事情時,難免會產生煩惱;一旦有了煩惱,貪、嗔、癡、嫉妒、傲慢等就會自然表露出來,壞習氣會變成心上的賊,它們會像小偷一樣偷走我們辛辛苦苦積累的功德福報。為了不讓五毒把我們的功德燒掉,必須進行回向。

如果現在你只有一杯水,當把這杯水放入大海,除非大海乾涸了,你可以永遠自豪地對別人說:「大海裡面,有我的一杯水。一樣的道理,我們只要把所做的功德回向給眾生,就不會因為亂發脾氣、嗔恨心燃起時把功德燒掉;就算燒起來也沒關係,因為只燒了屬於自己的一部分,回向給眾生的功德還是會成熟在我們身上。所以,佛陀說:為利益眾生而成就自己。一個人為眾生著想,最後成佛的是他;眾生只為自己著想,所以會墮落。

回向可以真正地得到福報,讓福報真實成熟在我們身上。修行了很久,如果不好好地將功德回向,修跟沒修不會有太大差別,因為你很快會把功德都燒掉。保存功德的唯一方式,就是將功德存入眾生的福報銀行裡,這樣才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是功德回向的修學與益處。

回向後大家再幫自己發願,願力也很重要。我們希望得到快樂,希望在事業上有所成就、家庭美滿,希望自己可以脫離輪回、往生淨土等等,都可以在回向給眾生後,再自己發願。

我們因聞思修佛法而累積功德,很多業力會被淨化。用我們的菩提心,淨化自己的心,利益自己,更要無私利益更多眾生。自利可以成就法身,他利可以成就報身、化身。所以為了自利利他要把所有的功德回向給天下一切有情眾生,整個功德才圓滿!

文章關鍵字:功德 回向 福報銀行 昌列寺 嘎瑪仁波切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