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初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晚唐五代木版雕刻「佛經」首次公開特展
中國新聞網/佛教線上 2016-11-22

http://www.fjnet.com/whys/whysnr/201606/W020160609507119827804.jpg

世界印刷史標誌

晚唐五代木版雕刻印刷佛經首次公開特展

中國新聞網

927年刻本《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一卷》,為國內已知有紀年的最早雕版印刷品。

佛教線上北京訊 三件晚唐五代木版雕刻印刷品8日首次亮相「民族記憶.精神家園.國家珍貴古籍特展的預展。這三件珍貴文獻是近年來中國的重大古籍新發現,在世界印刷史上具有重要標誌意義。

三件珍貴文獻為晚唐五代木版雕刻印刷品,距今均在一千年以上,為早期刻本的重要代表,是早期印刷品實物的重要例證,意義重大。其中五代後唐天成二年(927)刻本《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一卷》(簡稱《彌勒上生經》)僅比咸通九年《金剛經》晚59年,為國內已知有紀年的最早雕版印刷品。另兩件分別為晚唐五代刻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卷》、五代北宋初刻本《彌勒下生經一卷》。這三件刻本彌補了中國作為雕版印刷術發明的故鄉卻無早期實物的遺憾。

國家圖書館研究館員李際寧表示,目前,學術界一般認為雕版印刷術的發明在隋唐之際,英國國家圖書館藏敦煌出土唐咸通九年(西元868)所刻《金剛經》,是世界現存最早有明確紀年的雕版印刷書籍,中國因此被世界公認為雕版印刷術的發明國。這三件早期印刷品保留了早期雕版印刷典籍的版式形態、紙張資訊、書籍樣式以及豐富的中古時代的社會資訊,為典籍演變、唐末五代中國民間宗教信仰、文化傳播等史學研究,提供了重要實物證據,是重大古籍新發現,也是世界印刷史上標誌性實物例證。

據悉,在文化部、財政部、國家文物局全力支援下,國家圖書館2015年成功入藏堪稱世界印刷史上標誌性實物例證的三件早期印刷品。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圖將充分發揮優勢,積極開展修復、保護和研究工作,使其化身千百、服務社會。

民族記憶精神家園國家珍貴古籍特展展覽分為「珍貴古籍書香中國 「浩瀚典籍歷史智慧 「古籍保護任重道遠三大部分。展出了敦煌遺書、佛教經典、宋元善本、明清稿抄等一百余部珍貴典籍。展覽為期二個月,面向公眾免費開放。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