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證嚴法師:入地獄行大悲的地藏菩薩
印隆法師網誌 2016-10-07

證嚴法師:入地獄行大悲的地藏菩薩

佛陀住世時,有四大菩薩協助應化人間;這四大菩薩分別是:大智文殊、大行普賢、大悲觀音、大願地藏。直到佛陀滅度後,他們還是本著那分悲智願力,不斷在人間顯跡,救度眾生。

在中國有十分著名的四大名山,即五臺山、峨嵋山、普陀山、九華山;這四座名山就是四大菩薩在中國顯跡、度化的道場。而九華山是地藏菩薩所顯跡的地方。

地藏菩薩在九華山顯跡,大約是在釋迦牟尼佛滅度後的一千五百年間,那時在新羅國──就是現在的南韓,王族中有一位年輕人,名字叫金喬覺,他因喜好佛學而出家修行。出家後他想:一定要到中國才能求得佛法。

所以,他搭船帶著白狗「善聽」,渡海到中國安徽省,在沿海遇到一陣大風將船吹至岸邊。這位年輕的比丘就棄船、帶著白狗,向山的方向前進,不知不覺中來到山嶺處,放眼一看,山下盡是一片平原,風景十分優美。他就停留在山中以洞穴為家,而且一停留就度過了七十五年的時間。

他在山中的生活過得非常艱難,因欠缺糧食,僅以野草、山果充飢,甚至在傳說中他曾吃土維生,稱為「觀音土」,這是傳奇的記載。不過其生活的刻苦由此可以想見。山洞中又缺水,需要到山崖下五百公尺處才能提到一桶水,一天之內為了取水而必須上上下下,非常的辛苦。

有一天早上當金喬覺打坐時,忽然被一條蟲咬到,他嚇一跳出定後,見到一位身穿黑紗的婦人,在他面前叩頭跪拜說:「非常懺悔,我的兒子不懂事,冒犯了聖體。為了表示懺悔和恭敬之心,所以在石崖邊化出一條清水,供您取用以表示他的心意。」

婦人說完話即消失了,之後果然離洞口不遠的山崖出現一股清水,源源不斷地流下來;無論天氣如何的乾旱,泉水仍是不斷流出,這也是傳奇之一。

金喬覺比丘在九華山修行經過多年,有一群詩人到那裡遊山玩水,想尋找靈感作詩,忽然間在山洞口看到一口破鍋子放在石頭上,柴火已熄滅了。看看鍋內,只有野菜混雜著觀音土,大家又探頭往洞內看,原來有一位修行者在那裡打坐。

大家在洞口靜靜地等待,一直到中午時分,修行者終於出定,走出洞來。他看起來不太像中國人,據傳奇的記載地藏菩薩的相貌很特別,他的身高約七尺高,額頭很高很寬,所以那些詩人問他從何處來?比丘即自我介紹,並說他來自新羅國。

那些詩人聽了覺得很慚愧,因為他們就住在山下,竟然不知道有一位遠道而來的修行者,已在山上住了好多年,而讓他過著這麼刻苦的日子,從此那群詩人就成為他的護法,又去稟告山主──閔公。

閔公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他知道山上有一位有道高僧時,心裡非常歡喜,於是趕緊去拜訪。看見金喬覺住在那麼簡陋的山洞內,閔公也覺得很不忍心,因此決定和詩人們一起為修行者蓋一座簡單的精舍。

金喬覺比丘生活安定後,他更加用功修行、研習佛法,護法的這群人也常來請教佛法。尤其是閔公,他非常敬重三寶,每一天都要供養一百位僧眾;但是,不管如何努力去邀請,總是只有九十九位,一定要專程去邀請金喬覺比丘,才會正好滿一百位,長此以往金喬覺比丘經常到閔公家裡應供。

閔公對這位高僧非常恭敬,於是讓兒子隨他出家。

有一天,閔公向金喬覺比丘說:「您應該擴大修行的道場,因為前來求法的信眾愈來愈多,將來也會有人來此安住修行,是不是要擴建道場呢?」金喬覺比丘說:「只要有足夠的地方就可以擴建。」閔公說:「您看,這整座九子山都是我的呀!您需要多大的地方都可以。」

金喬覺比丘說:「我只要有一件袈裟大的範圍即可。」閔公說:「那一點點怎麼夠呢?」金喬覺比丘說:「這件袈裟的影子能蓋住的地方,就夠用了。」

閔公似懂非懂地答應了。

金喬覺比丘就把身上的袈裟脫下來,向空中揚去,一陣烏雲遮住了陽光,整座山被烏雲遮蓋,猶如被袈裟遮蔽一般。

閔公見此情形,頓時大為驚奇,直呼不可思議,因此歡喜地把整座山奉獻給金喬覺比丘。

這群詩人即思惟著:到底怎麼為這座山命名呢?應稱為「九子山」還是「九方

山」?若以看蓮花的心看這座山,它就像九瓣層疊的蓮花,於是大家提議以「九華山」定名。

從那時起,護法的人愈來愈多,道場也很順利地擴建完成,這位金喬覺大師在當時度人無數,從韓國渡海來跟隨他出家修行的人也很多,而且一年年增加,後來僧眾太多,發生缺糧的情況,而「僧多粥少」這句成語就由該地傳衍出來。

金喬覺比丘想把僧眾分一些出去,但是大家好樂佛法,雖然生活困頓,還是為法忘軀要跟隨金喬覺法師,不願離開九華山,這時有很多人就以「枯槁眾生」,來形容在那兒好樂求法的人。

後來大家便尊稱金喬覺為地藏菩薩的化身。因為,白天金喬覺為弟子們說法,一到黃昏時,他就入定了;到了夜晚,九華山的周圍常常會發出地獄刑具的聲音。

所以,很多人傳說金喬覺法師夜晚時分,會到幽冥界去度眾生,因此尊稱他為「化蹟的地藏菩薩」,也有人尊稱他為「金地藏」。

金喬覺自二十四歲上九華山,直到九十九歲的七月三十日圓寂;在九華山度過了七十五年的歲月,可見地藏菩薩和中國的眾生特別有緣。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