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八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浙江千佛塔發現銘文磚千佛塔逾七百歲
佛教線上 2017-02-16

http://www.fjnet.com/whys/whysnr/201604/W020160419339412026557.jpg

每面都有模壓燒制之佛像磚貼面



臨海千面佛

浙江臨海千佛塔發現銘文磚 千佛塔逾七百歲

佛教線上浙江訊 千佛塔是臨海人熟悉的一個景點,日前,為期一個月的針對千佛塔的保護規劃和測繪工作結束了,在此次的測繪過程中,記載著千佛塔建造時間的銘文磚被首次發現。千佛塔的年齡得到了確定:717歲。

千佛塔位於臨海市巾子山西麓龍興寺內,又名多寶塔。史料記載,千佛塔始建于唐天寶三年(744年),現存塔身系元大德三年(1299年)重建。樓閣式磚木混合結構,六面七層,每面都有模壓燒制之佛像磚貼面,共有佛像1003軀,故名千佛塔。

千佛塔是浙江僅存的二座元塔之一,不但在藝術上是件罕見的珍品,在建築史上也有一定的地位,是全國第七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新中國成立以來,臨海分別在1976年和1999年,兩次對千佛塔頂部進行過修繕和規範。今年3月中旬開始,又對千佛塔進行為期一個月的保護規劃測繪工作。

臨海市文保所負責人彭連生介紹,此次工程以保養為主,首次涵蓋數位化建設工作,通過測繪的方式“鎖定”塔身,為今後的古塔保護與修繕提供精密的資料,更加準確地全方位測量出千佛塔的高度、厚度、尺寸、座標等資料,以及記錄下每層塔身內外的細節,“可以更加清晰地瞭解這座塔,為今後更好的保護和維修打下基礎。”

就在此次測繪過程中,文保所工作人員在第四層、五層的塔身內外,發現了五種保存完整的銘文磚,首次明確了千佛塔的建造時間,就是在元代的大德三年,距今已經717年歷史。

在市民心目中,千佛塔這座歷經滄桑的古老建築帶給他們的,是家常的溫暖情懷。今年65歲的陳春花大媽住在紫陽街上,每天打開窗,就能看到這座塔。陳大媽說,以前夏天,沒有電風扇、空調,晚飯後大家都離開悶熱的屋子,到塔下的防空洞裡避暑,“防空洞透出陣陣清涼,我們搖著扇子,拉著家常,天南地北聊得那個開心。”

得知千佛塔有了確切的年齡,大媽高興地說:“最好還能有具體建成時間,大家那天去拜夀,幫古塔過生日。”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