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菩提心語:什麼是修道人重要的原則
顯密文庫 2017-01-30

什么是修道人重要的原则

什麼是修道人重要的原則

顯密文庫

問:什麼是修道人重要的原則?

答:如果別人到我們這裡來說是非,古德說得好,來言是非者,便是是非人,不能聽。修道人最重要的原則,要時時刻刻保持自己的清淨心、善心,決定不允許別人破壞。別人破壞最常見的是口舌,挑撥是非。我們沒有親自聽到,只是傳聞而已,然而傳聞靠得住嗎?靠不住。輕易相信傳聞,這是愚癡沒有智慧,必受其害。

我們希望這一生中,永遠保持對人有善意、好意,我們與這些人相處,彼此都有恩德。我們的行為,別人偶爾有不滿意,這是情有可原的,哪個人做事能做到十全十美大家都滿意呢?不太可能,連釋迦牟尼佛尚且不能令一切眾生個個滿意,我們怎麼能做得到?所以別人對我們不滿意,說幾句閒話,何必放在心上呢!所以有些人來傳聞某人、某事,不管他是有意無意,他一開口我們應該立刻讓其終止,不讓他說下去;不聽、不受污染,這很重要。

我們總是希望在這一生中,所認識的人,過去、現在有過來往的人,心裡都是一片真誠善意,我們永遠懷念別人對我們的恩德。他曾經幫過我一次忙、照顧我一天,永遠感恩不忘,決不能因小小的過失就恩將仇報,否則就大錯特錯!我們學佛學到哪裡去了?經論裡教我們知恩報恩,佛說的這句話要記住,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同時守住一個原則:念人之善,不念人之惡;感人之恩,絕不埋怨任何一個人。能做到這一點,心境多舒暢快樂。不要天天看這個人不順眼,看那個事情過不去,老給自己找麻煩,生活在煩惱憂慮痛苦之中,來生哪裡會有好果報呢!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