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宗性法師:學佛就是學會為人處世待人接物
行腳僧團教務團 2016-11-29

宗性大和尚向营员们传达“学佛就是学会‘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朴素道理

宗性大和尚向營員們傳達:學佛就是學會為人處世,待人接物的樸素道理!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

中國佛教協會駐會副會長、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

中國佛教協會駐會副會長、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

宗性法師:學佛就是學會為人處世待人接物

成都文殊院

日上午,中國佛教協會駐會副會長、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在熱烈的掌聲中走進文殊閣,與第20期寺院生活體驗營的營員們親切交流,並帶來了一場精彩的講座——《我感恩,我快樂》。大和尚以機智幽默的精彩語句,引得營員們笑聲掌聲不斷,從吃飯穿衣中的修行到如何理解知足和感恩,層層遞進,向營員們傳達出學佛就是學會為人處世,待人接物』的樸素道理。

把自我降到最小值

多年前一位老師父告訴我:學佛就是學習為人處世,待人接物。這麼多年來我發現,老師父沒有騙我。』宗性大和尚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感悟與營員們分享,我們在世間想做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個人能夠成就的,離開了他人,必然會一事無成,而人最困難的是把自我放下。凡夫常想著自己,聖人則總想著別人。人要轉變自己的觀念很難,學佛就是要征服自己。為了把自我降到最小值,有兩個方法可以對治,就是知足和感恩。大和尚幽默地說,要像降三高』那樣降下貢高我慢』。

在吃飯中對治貪嗔癡

修行不是在深山裡不問世事,而是在日常生活中,處處皆可修行。宗性大和尚從佛門中的吃飯說起,佛子比丘,食存五觀,散心雜話,信施難消,一碗飯中隱藏了對治貪嗔癡的諸多秘方』,而當年佛陀告誡弟子的食存五觀』,就是要讓我們通過吃飯生起慚愧心和感恩心。

不讓父母操心才是真正的孝

大和尚引用現實生活中的例子告訴營員們,現在很多人把傳統文化歪曲了,所謂父母在不遠遊』,其實很多人忘了後面還有一句話:『游必有方』。意思就是不管走到哪裡,不管做什麼,都要讓父母放心。如果成人了還讓父母操心,就是最大的不孝。

現在的人很奇怪,養寵物像養孩子,養孩子像養寵物。』大和尚用幽默的語言教給營員們如何做父母和子女的良方:做父母的要培養子女良好的品行,讓子女學會獨立;做子女的要讓父母放心,理解父母的不易。

大和尚的祝願:做一個受歡迎的人間菩薩

宗性大和尚告訴營員們,佛法的修行是要讓和你相處的人感到特別舒服,如果因為你太堅持而讓別人非常難受的時候,就需要把自己放下。感恩一切對你好的,感恩一切對你不好的,因為佛法的智慧中沒有對立面,圓融的智慧能把各種關係處理為人生的助緣。

最後,大和尚祝願大家,做一個有包容心、感恩心、走到哪兒都受別人歡迎的人間菩薩。

宗性大和尚答營員問

營員:昨天大和尚講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那到底什麼是初心?

大和尚:男同胞們經常會被問到一個問題,妻子和媽媽都掉到水裡了,你先救哪個?』我們可以從中得到啟發,那就是,不管先救哪個,你先跳下去救人才是最重要的。這個就是初心』。

營員:我們經常會看到,有些好人遇到很多坎坷的經歷,而有些壞人卻在享福,請問這個現象該如何解釋?

大和尚:佛法的因果是通三世的,做好事不能有投機的心理,只管這顆心該怎麼去做就好,發善心做善事,將來的果報一定是好的,只是早晚的問題。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