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問道人生:『兩頭鳥』的故事
文章來源:中國佛教故事網 作者:林清玄 2018-05-28

問道人生:兩頭鳥的故事

文章來源:中國佛教故事網 作者:林清玄

從前在雪山下,有一隻兩頭鳥,為了安全起見,它們輪流睡覺,一頭如果睡著,另一頭便醒著。

這只兩頭鳥雖共用一個身體,卻有完全不同的思想,一頭叫迦嘍嗏,常作好想;一頭叫優波嘍嗏,常作惡想。

有一天,在樹林裡,到優波迦嘍嗏睡覺,忽然從樹上飄來一朵香花。醒著的迦嘍嗏就想:「看它睡得那麼熟,還是不要叫醒它,反正我雖然獨自吃了,我們一樣都可以除掉饑渴,得到這朵香花的好處。」於是,就默默地把那朵香花吃了。

過一下子,優波醒來了,覺得腹中飽滿,吐出的氣充滿香味,就問迦嘍嗏說:「我在睡覺時,你是不是吃了什麼香美微妙的食物?我怎麼覺得身體安穩飽滿,聲音美妙,感覺這麼舒服。」

你睡覺的時候,有一朵摩頭迦華落在我的頭旁邊,我看你睡得很熟,又想我吃和你吃並沒有分別,就獨自把它吃了。」

優波聽了,心裡很不高興,從內心深處生起瞋恚嫌恨的心,心想:「你有好東西吃,也不叫我,你等著瞧吧!下次我吃些壞東西害死你!」

過了不久,兩頭鳥經過一個樹林,優波看到林間有一朵毒花,起了一個心念:「好,害死你的機會來了。」就對迦嘍嗏說:「你現在可以睡覺,我醒著,幫你看守。」

等迦嘍嗏睡著以後,優波就一口把毒花吃下去。由於優波的恨意,兩頭鳥就一起毒死了。

這是記載在《佛本行集經》的故事,釋迦牟尼佛說這個故事來告誡弟子,瞋恚是多麼可怕的愚行,一個人(乃至一隻鳥)在懷著恨意時,往往會忘記對自己的傷害,更甚的是以自己的生死來逞一時的仇快,走入一個無可挽回的境地。

兩頭鳥的故事還有更深刻的象徵,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人人都是兩頭鳥,有著善惡的抗爭、夢與醒的矛盾、覺與迷的迴圈。當一個人在善意、覺性抬頭的時候,就可以使惡念、癡迷隱藏;可是當一個人惡意的瞋恨愚癡升起時,立即就殺死了自己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善念了。

另外,對一個修行者,他處在眾生中就有如兩頭鳥,大家都是共用一個身體,使任何一個眾生受到傷害,立即就傷害了自己的慧命,因此要保持著純明的善念,才不至於損人損已。

在兩在頭鳥的故事,迦嘍嗏在臨死前說了一首偈:

汝于昔日睡眠時,我食妙華甘美味。

其華風吹在我邊,汝反生此大瞋恚。

凡是癡人願莫見,亦願莫聞癡共居。

與癡共居無利益,自損及以損他身。

正是勸人不要與愚癡妥協,含著貪意、瞋恨、愚癡的人在還沒有傷害別人之前,自己必然先受傷。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