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佈施功德:佛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
行腳僧團社教團 2016-06-01

佈施功德:佛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

《阿含經》裡面有這樣一則故事,記載:小小一粒米飯的力量,相當於一座須彌山!

話說有一對貧窮的夫婦住在炭窯洞裡,四壁蕭條,夫妻兩人甚至要共穿一條衫褲,丈夫穿出去了,妻子就只好守在家裡,妻子出外,丈夫衣不敝體,也只好待在洞裡。

有一天,風聞佛陀率領弟子們到附近托缽乞化,夫妻兩人就商量著說:

「我們過去不知道布施種福田,才會落到今天這樣窮困的地步,現在好不容易盼到佛陀來此教化,怎麼可以坐失這樣大好布施的機會呢?」

說著說著,做妻子的深深歎息道:「這個家幾乎一無所有,我們拿什麼去布施呢?」

那個丈夫想了想,毅然說:「不管怎麼樣,我們寧可餓死也不能錯失這個機會,折損了福德因緣。這樣吧,我們如今唯一尚稱完整的東西就只有這條衫褲,我們就拿它供養佛陀吧!」

夫妻兩個於是歡歡喜喜地把唯一的衫褲布施出來,頓時使佛陀的弟子們頗感為難,大家把這條褲子傳來推去,一個個掩鼻而避,不知道如何處理才好。最後還是阿難尊者拎著這條又髒又臭的褲子來到佛陀面前請示:

「佛陀,這條褲子實在不能穿,還是丟掉吧!」

佛陀慈祥地垂訓:「諸弟子不可以這樣想,窮人的布施是十分難能可貴的,就拿來給我穿吧!」

阿難心下慚愧,不得已只好捧著褲子和目犍連一起到河邊清洗,誰知道褲子才一浸水,整條河立刻變得波濤洶湧,暴漲暴落,目犍連一急,就運起神通把須彌山搬來鎮壓,壓了又壓,還是無法平息波濤,兩人只好匆匆趕回來禀告佛陀,那時候,佛陀正在用齋,就輕輕拈起一粒米飯對他們說:

「河水翻湧,是因為龍王贊歎貧人能夠極盡布施的願心,你們把這粒米飯拿去,就可以鎮住了!」

阿難覺得奇怪,就問:「佛陀,那麼大的須彌山都壓不住,這麼小的一粒米怎麼可能鎮壓住那樣的狂濤巨浪呢?」

佛陀笑著回答:「你們拿去試試再說吧!」

阿難和目犍連半信半疑地將這粒米丟進河裡,竟然一下子就風平浪靜了。兩人深覺不可思議,難道一座須彌山的力量反而比不上一粒米嗎?回來後立刻請教佛陀,佛陀颔首開示道:

「一粒稻穗從最初的播種起,經過灌溉、施肥、收割、制造、販賣……累積了種種的力量與辛苦才能成就一粒米,它所蘊含的功德是無量的,正如同那件褲子是貧苦夫婦唯一的財物、全部的家當,它所包藏的布施心量也是無限的!四海龍王懂得一粒米的功德與褲子的功德一樣大,都由虔誠一念引出,所以趕緊退讓稱善。由此可見:只要虔誠一念,則小小一粒米,一條衫褲的力量,都可以與千千萬萬座須彌山相等!」

後來有人把這件事寫成一首偈,來警示天下的冥頑眾生:「佛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若人不了道,披毛帶角還。」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