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淨土寶懺
行腳僧團教務團2019 2019-04-16

 

淨土

懺除往生淨土的障礙

 

.前言

禮拜淨土懺是為了懺罪清淨之後求生淨土,乍看是向外馳求淨土,但透過懺悔、發願,便是增長往生淨土的福德資糧;若能隨時知慚愧行懺悔,抱著利他的菩提心,所體現的是以一念清淨,在生活中利益眾生、建設淨土。

.許翠谷

 

佛教修行的八萬四千法門當中,當屬阿彌陀佛的淨土修行法門最受人歡迎而崇信了,尤其念佛法門更是一個不論時地、不揀根機的修行方法,只要一心念佛便能消災免難、除億劫生死之罪,得生西方淨土。既然至心稱名念佛就可以承佛慈力滅罪除愆、結蓮邦淨緣,為什麼還要禮拜淨土懺?淨土懺的各項儀節又蘊含了哪些意義?

 

.懺法緣起

淨土懺儀源起於北宋天台宗大師遵式知白(西元9641032年)所創制的《往生淨土決疑行願二門》。有「百本懺主」之稱的遵式,一生制懺、修懺無數;遵式曾經精勤苦學以至嘔血,病重時獲得觀音感應而痊癒;因體會淨土法門的殊勝而大力提倡念佛,更將淨土思想導入天台教觀相攝的懺儀中,廣推淨業修持。

 

遵式最初先揉合《無量壽經》、《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等大乘經典要義,編著《往生淨土懺願儀》(又稱〈大淨土懺〉),鼓勵僧俗四眾懺罪以消除往生淨土的障礙。但這部懺法涵蓋十科五悔,行儀至少需要7天至49天,對在家居士而言並不容易。

當時,杭州侍郎馬亮潛心淨業,經常向遵式請教有關淨土法門的修持方法;為了方便在家居士也能行持淨土懺儀,遵式便另外撰寫了《往生淨土決疑行願二門》,提出決疑、行願二門,其中,行願門又開「禮懺」、「十念」、「繫緣」和「眾福」等四門,作為求生淨土的修行次第。而行願門中的「禮懺門」一般通稱為〈小淨土懺〉,亦即當代淨土懺儀軌的根本。

 

今日我們所禮拜的《淨土寶懺儀規》,便是根據〈小淨土懺〉修纂而來,儀軌包括了頂禮三寶、供養、禮敬諸佛聖眾、誦《佛說阿彌陀經》、持〈往生咒〉、至心懺悔、旋繞、誦念淨土文等,事行簡要,無坐禪理觀的部份,行者可以每日行懺用功。

 

.以禮懺諦顯自心淨土

在《往生淨土決疑行願二門》中,遵式將「禮懺門」列為修持往生淨土正因之首;遵式認為,「懺悔」就像播種之前要先將田裡的雜草亂石清除乾淨,日後灑下念佛修行的種子時,才不致被惡因惡業給湮沒。因此,遵式提出「禮佛懺悔」是修持淨業的第一道功夫,藉著懺罪的清淨功德,排除往生淨土的障礙。

 

而在現行的儀軌中,懺悔除障的思想,除了於懺願文中發露三業六根習不善法、造作十惡及一切重罪外,更透過持誦〈往生咒〉來滅罪除愆。〈往生咒〉是阿彌陀佛的根本咒語,全名為〈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持誦此咒不僅能消滅一切罪業障礙,還能得生淨土。然而,由於「往生」二字經常讓人誤解〈往生咒〉僅與薦亡、超度有關,卻忽略了持咒的積極意義,其實重點是在提醒自己將這份「自我反省、不再造做惡因」的深心願力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如此一來,便時時刻刻都在清淨身心,增長善根了。

 

此外,當代淨土懺儀中還有一段儀節,是「代為法界眾生頂禮、懺悔、發願」,這段引自《諸經日誦集要》的淨土文,是以「利他」為出發點,先代眾生懺悔,再自行懺悔,並將所修功德迴向一切眾生。而這份菩提心也正是修持淨土懺法的要領;因此,禮拜淨土懺,不僅是懺罪求生淨土,還要發心拔一切眾生之苦,共同往生極樂國土。

 

無論是懺悔發願文或是持誦〈往生咒〉,禮拜淨土懺的終極目標是懺罪清淨之後,求生西方淨土。乍看之下是向外馳求淨土,但其實透過禮懺、持咒、發願等事行,以為增長往生淨土的福德資糧;若能隨時知慚愧行懺悔,並懷抱著利益眾生的菩提心,所體現的已不局限於佛國淨土,而是以自己的一念清淨,在生活中利益眾生、建設淨土了。而今參加淨土懺法會共修,對象不再分別出家眾或一般佛教徒;拜懺目的也不僅限於修行禪定、證三昧而得以解脫。如果能具體了解天台圓融教觀,認識智者大師制懺目的,於進入法會前,先行調伏身心、息諸外緣,則進入法會會期中,當更能與諸佛菩薩相應,至誠懺悔而得安樂。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