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在生活中修行
行腳僧團社教團2018 2018-05-20


在生活中修行

文/星雲

 

修行,不一定要到寺院,也不一定要像老僧入定,其實在我們的生活裡,做人處事都應該要有修行,有修養。日常生活的修行包括:

 

一、衣食住行的修行:例如,穿衣只要樸素、保暖就好;吃飯,只要吃飽就好;住,只要空氣流通、安靜就好;行,「你騎馬來我騎驢,看看眼前不如你;回頭一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因此,在衣、食、住、行裡,只要滿足、配合我們的身分,就是修行。

 

二、身心活動的修行:一個人每天手要做事,腳要走路,眼睛要看,耳朵要聽,心裡要想、要分別,所以在身心的活動裡,要做到手不打人,嘴不罵人,眼不亂看,所謂君子「十目所視,十手所指」,舉心動念都應該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三、人際關係的修行:在人際關係裡如何修行?人我相處時,不要看不起人、嫉妒人、欺負人,應該尊重別人。抱持你大我小、你對我錯、你有我無、你樂我苦的觀念,這樣就能促進人際的關係。

 

四、金錢財物的修行:自己不要太過自私,太過貪心,喜捨是很重要的,金錢不是一切。金錢可以是毒蛇,也可以是良藥,端看使用公費者的心態。要會用錢,不要成為錢財的奴隸,才是財物之利。

 

在生活中修行,有四點參考:

一、衣食住行的修行。

二、身心活動的修行。

三、人際關係的修行。

四、金錢財物的修行。

 

如何過一日生活

 

禪宗說:「日日是好日。」我們要把每一天過得很實在,今天把今天過好,一月把一月過好,才會一年一年的過好;一年一年的過好,才會一生的過好。我們如何過一日的生活?我有四點意見:

 

一、每日說好話:一天當中,你自己盤算一下,你說了多少的好話?過去袁了凡先生,他每天都用「功過格」檢討自己的功過,反省一天之中有多少功德過失,並且老實做記錄。比方說:我們每天跟人家講話:「你早!你好!」就是好話;「謝謝你、對不起」,這就是好話;「我能為你服務什麼嗎?我想為你盡一點心力」,這都是好話。或者你見到一位婦人,讚美她的家,讚美她的兒女,讚美她的丈夫;你見到一位學生,你讚美他的老師,讚美他的學校;你見到一個公務員,你讚美他的同事,他的長官,你能每日多說好話,就有個美好的一日。

 

二、每日行善事:一天當中,你做了多少好事?比方說:看到垃圾,能去整理乾淨;交通混亂了,我去維持秩序;我到哪裡,都給人一些服務,給人一些幫忙,我每日行好事,就是充實的一日。

 

三、每日常反省:所謂「吾日三省吾身」,每天反省自己的功過多少?我今天講的話適當嗎?我今天做的事做得周全嗎?我今天有什麼傷害了別人嗎?你能常反省,就會改過遷善。

 

四、每日多歡喜:我們一天當中,如果都是憂愁滿面,都是非常煩惱,日子會很難過。假如每日多歡喜:我吃飯的時候,感覺飯很好吃;我睡覺的時候,感覺到很美好的休息;我會客的時候,感覺很有人緣。你每日多歡喜,日子就很好過了。

 

所以,怎樣過一日的生活呢?就是:

一、每日說好話。

二、每日行善事。

三、每日常反省。

四、每日多歡喜。

 

如何歡度一日的生活

 

人每天都在生活,如何讓這一日的生活充滿歡喜、快樂呢?

一、飯前五觀想,飯後百步走:無論是在用早餐或吃中飯之前,佛教告訴我們都要有五種觀想,其一是當思這一粒米、一碗飯、一盤菜得來不易;其二是要權衡自己的德行,是否能夠接受這樣的享受?其三是要防備自己的貪心,不要過分要求;其四是將吃飯視為吃藥一般,是為了療治饑餓的毛病,吃飽了,饑餓的毛病也就消失了;其五就是為成就佛道,為了藉假修真,我們才要吃飯。如你這麼想,必定歡歡喜喜地吃,吃過之後,要飯食經行、散步,所謂「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二、每日要早起,遇食要少吃:也就是每天早起身體好,吃飯不要吃得過飽的意思。過去,我們中國人的習慣都是勸人家多吃,事實上,多吃無益,反而有損健康,所以少食是良藥。

 

三、早起十念法,晚睡一柱香:假如你是個佛教徒,在清早起床後,你可以一口氣念十句佛號,反覆十口氣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或是「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觀音菩薩!」晚上睡覺前,靜坐一柱香,讓自己能夠安然入睡。

 

四、生活要放下,生死不可怕:在生活裡,一切的榮辱、得失、有無,都要放得下,不需要太計較、太認真,就算是死亡來臨了,也應無所懼。為什麼呢?因為人的生死是有輪迴的,並非死後就化為烏有,死等於搬家,換一件衣服,換個身體,不足害怕。

 

歡度一日的生活方式:

一、飯前五觀想,飯後百步走。

二、每日要早起,遇食要少吃。

三、早起十念法,晚睡一柱香。

四、生活要放下,生死不可怕。

 

.本文轉載自佛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所出版《成功人生》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