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聖嚴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四)/聖嚴法師著/七葉佛教書舍 2016-05-27

聖嚴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聖嚴法師著/七葉佛教書舍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一般人最熟悉的一部地藏法門經典,不但文字優美、內容豐富,而且將地藏菩薩救度眾生的本誓願力和慈悲,介紹得非常清楚。

佛在忉利天宮為母說法

這部經典是說釋迦牟尼佛到忉利天宮為母親說法,而地藏菩薩也到了忉利天,因此釋迦牟尼佛就為同在忉利天聽法的會眾們介紹地藏菩薩。

根據經典記載,佛母摩耶夫人在釋迦牟尼佛降生之後沒幾天就往生了。其實摩耶夫人本身就是一位菩薩,她來到人間,是為了要迎接釋迦牟尼佛,藉著她的懷胎,誕生一位將來要成佛的太子──悉達多太子。這個功德很大,所以她在往生之後,很快就生到忉利天宮,享受天人的福報。

至於地藏菩薩為什麼也會有因緣來到忉利天宮?因為釋迦世尊到忉利天為母親說法,是為了盡一份孝道,而地藏菩薩在因地時,有兩世以上曾經是孝女,所以地藏菩薩也出現在忉利天釋迦牟尼佛說法的集會上。

「忉利天」位在欲界之中,欲界一共有六個天,由下而上依次是:四天王天、忉利天、須燄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及他化自在天。一般人認為生天就是得解脫,可是從佛法的立場來看,生天仍在三界之中,還沒有得到解脫。

地藏誓願與稱名功德

佛告文殊師利:吾以佛眼觀(此雲集海會之大眾數)故,猶不盡數。此皆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已度、當度、未度,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

這段經文中講「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意思是說有的眾生雖然能夠生忉利天,但還沒有得解脫;其中也有一些從他方世界而來,或在我們地球世界已經證得羅漢果的人,那是已經成就的人。

在此法會上,佛告訴文殊師利菩薩,從十方無量國土聚集而來的聽眾實在非常多,他們都是與地藏菩薩因緣深厚,而受其度化的眾生,有的已經得度,有的正被度化,有的還沒有被度,有的已經得解脫了,有的還沒有得到解脫,有的則尚在解脫道上努力地修行。

(文殊師利菩薩問)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地作何行、立何願,而能成就不思議事?

文殊師利菩薩接著就問世尊:「地藏菩薩在過去究竟是怎麼修行的?發了什麼願,而能夠成就這麼多的眾生呢?這實在是不可思議啊!」

為什麼文殊師利菩薩說「不可思議」?因為來到忉利天宮參加法會的眾生實在太多了、無量無數,多到連釋迦牟尼佛用他的佛眼,都沒有辦法看得清楚、數得完,而他們都是因為地藏菩薩而得度的眾生,所以說是不可思議。

(佛言)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以來,千倍多於上喻……此菩薩威神誓願不可思議,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菩薩名字,或讚歎、或瞻禮、或稱名、或供養,乃至彩畫刻鏤塑漆形像,是人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

釋迦牟尼佛接著還是針對文殊師利的問題來回答,也等於是介紹地藏菩薩,在久遠以前,就已經是十地菩薩,被他所度的眾生數量,要比這次在忉利天宮法會上所出席的會眾,還要多上千倍。接下來世尊又指出,只要能修持地藏法門,就能夠生到三十三天去,而且永不墮惡道。

一般人在生天後,一旦人天福報享盡還是會墮於人間,或墮入三惡道,所謂三惡道就是地獄、惡鬼、畜生三道。但是只要修持地藏法門,便可保證永遠不再生於三惡道;並且能夠在三十三天出生一百次,之後離開娑婆世界的六道輪迴,得到解脫。

至於地藏法門是什麼呢?又要怎麼修?經文說,只要在聽到地藏菩薩的聖號,能讚歎、瞻禮、稱名、供養。「讚歎」的意思,是說當聽到地藏菩薩的名字,便稱讚他的慈悲願力,能讓我們眾生得到救濟,頌揚地藏菩薩實在是世間的明燈、娑婆的慈航等,這都是讚歎。

「瞻」和「禮」可以說是同一件事,但若嚴格區分,也可說是兩回事。瞻是瞻仰,在地藏菩薩的形像前,我們很虔誠地瞻仰,「禮」則是禮拜地藏菩薩的形像。另外,對著地藏菩薩的聖像合掌、問訊、低頭,這也叫做瞻禮。

「稱名」就是稱誦地藏菩薩的聖號,可以稱「南無地藏王菩薩」,或「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或只稱「地藏菩薩」。

「供養」則是拿我們吃的、穿的、用的等種種來供養。實際上,菩薩並不需要我們的供養,而是我們需要以虔誠恭敬的心,拿出自己認為最珍貴、重要的東西來供養,而且供養之後,還要把它們布施出去。

「彩畫」是指用五彩或七彩的顏色,描繪地藏菩薩的形像,或是用木頭雕刻,用泥、陶等材質來揑塑地藏菩薩像。

過去因為印刷業不發達,要得到佛像很難,現在印刷技術很普及,佛像的印送十分方便,有時候甚至過於大量。所以,現在我主張印製要適量,否則大家不知珍惜,到最後變成廢紙,不但失敬、浪費,也不符合環保。

度盡眾生方成佛道

接著說明地藏菩薩的特出之處,在他所發的誓願中,明白指出自己要在度盡眾生後,才願意成佛道,這是其他菩薩所不能及的。一般菩薩都希望先成佛再來度眾生,或是一邊度眾生,一邊成就佛道,而地藏菩薩則要把所有一切眾生度盡了,他才成佛。

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身為大長者子,時世有佛,號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時長者子見佛相好,千福莊嚴,因問彼佛作何行願,而得此相,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告長者子:「欲證此身,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文殊師利,時長者子,因發願言:「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以是於彼佛前立斯大願,于今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劫,尚為菩薩。

這段經文非常重要,它點出了地藏菩薩為什麼在久遠以前,早已是十地果位的菩薩,卻到現在還沒有成佛。釋迦牟尼佛解釋,在過去久遠劫以前,當時地藏菩薩是一位有聲望、有錢人家的兒子,也就是「大長者子」,看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的法相莊嚴,於是就問這麼莊嚴的佛相是如何得來?

萬行如來告訴地藏菩薩:「想要得到這樣莊嚴的身相,應該要發願,於久遠劫,廣度一切受苦的眾生。」於是這位長者子就發了這麼一個願:「所有的眾生成了佛之後,自己才成佛。」

孝女度母因緣

接著經文介紹了地藏菩薩在過去世中曾經化身為孝女的因緣。

地藏菩薩在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像法時代中,曾經是婆羅門階級的一位孝女,她的母親死後墮入地獄,這位孝女變賣家產,買了香花和許多供品,來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舍利塔,因此得以見到佛的形像。她一見到佛,就撲倒在地,哀求覺華定自在王佛,佛就告訴她:「妳供養之後,早一點回去,在家裡端正坐著,持念我的名號。」

她照著佛所說的去做,經過一日一夜,忽然見到自己的身體來到地獄,見到一位名叫無毒的鬼王告訴她:「妳的母親已經生天三日了,這是由於孝女供佛的功德。」並且又說:「不僅僅是妳母親從地獄得解脫,所有在無間地獄裡的罪人,在這一天也都同時感到快樂,如同一起離開地獄,生到人間天上去一樣。」

光目女發大願度脫其母

還有一段經文,講述的也是地藏菩薩過去生中化身為孝女的故事。

在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一尊佛出世,名叫清淨蓮華目如來,在他的像法時代,有一位福度眾生的羅漢,遇到一位名叫光目的女人,她用食物來供養這位羅漢。因為她的母親過世了,所以希望以供養阿羅漢的功德,來救度她的母親。於是這位羅漢教光目一個方法,他說:「你可以用至誠的心,稱念清淨蓮華目如來的名號,並且雕塑、繪畫他的形像,如此不但你自己得到利益,妳的母親也會因此得到福報。」

光目女照著他的話去做,她的母親因而得以離開惡道,轉生到她的家中,成為她家中一位女佣的兒子。這個小孩出生就會講話,他告訴光目女:「我因為在生時,有殺害眾生、毀罵他人的過失,因此要受此果報。雖然,現在承蒙妳供佛功德,轉生為人,但仍然是一個下賤的人;而且到了十三歲便會死,死了之後又要墮入地獄。」

光目女聽了她母親這番話以後,感到非常難過,因此就對著空中,向著清淨蓮華目如來發願,為了能救拔母親,她願意永遠度脫所有三惡道眾生,等全部的眾生都成了佛,她才成佛。這也是大家所熟悉:「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這兩句話的來由。

由於地藏菩薩是因為孝順母親而發了大願心,也就是以孝女身而發願度盡眾生;因此在中國,農曆七月份地藏菩薩生日,民眾除了祭拜祖先,或參加與地藏菩薩相關的法會,同時為了表示孝道孝心,也都會誦念《地藏經》。

一王發願永度眾生

經文中敘述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尊佛叫做一切智成就如來,這尊佛在還沒有出家的時候,是一位國王,與鄰國的國王是很好的朋友,當時這位國王發願:「希望早日成佛,然後再來度這些造惡的眾生。」可是,鄰國的國王卻發不同的願,他發願要去度盡一切的罪苦眾生,自己才成佛,這位國王便是地藏菩薩。所以,當一切智成就如來早已成了佛,而地藏菩薩到現在都還沒有成佛,這樣的慈悲胸懷真的是非常偉大。

病亡讀經利益

經文中說到念誦《地藏經》的利益,是不可思議的。

經文中說,凡是家中有人生病,臨命終時,或已經往生,應該為他念《地藏經》、供地藏像,修布施、做供養,乃至在七天之中,為他稱念地藏菩薩的名號滿一萬遍,便能夠使他在往後千萬生中,都能出生在尊貴人家。

又如果每逢十齋日時,都能夠念誦《地藏經》一遍,則現世的家庭中,便不會有種種的橫禍或災病,同時保佑家裡衣食豐足。所謂十齋日,也有人說是六齋日,也就是在一個月之中,有六天或十天持守八關齋戒。

甚至只是聽到《地藏經》中三個字、五個字或一個偈子、句子,現生就能得到安樂,將來百千萬生之中,都會出生在富貴人家,而且相貌端正。

經中也提到,若由自己念誦《地藏經》,其中七分功德都是由自己所得,如果自己沒有辦法念,請他人念,再迴向給自己,則讀經的人可以得到其中的六分功德,而被超度、受迴向的人,只能得到七分之一的功德。

所以,當自己身體健康、還能誦經、持念的時候,最好是自己誦讀,每一分功德都是自己得到。有些人非常愚癡,父母過世了,自己不念經,反而出錢請人替他念經,這是非常不划算的,因為《地藏經》不純粹是為了超度亡者。

結論

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法門,如果還沒有固定修行法門的人,可以修地藏法門,因為它非常容易修持,只要供養、布施、讚歎、禮拜,以及誦經、持名,這些人人都做得到;而且這一法門可以使我們現生得到很多利益,最後一定能夠成佛。

最後,期許大眾都來學習地藏菩薩的精神,修行地藏菩薩的法門,也能一起分享地藏菩薩的功德。(一九九五年七月九、十、十一日講於農禪寺)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