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生活道場:不過一碗飯
行腳僧團社教團 2017-07-29

禅修天地:不过一碗饭

生活道場:不過一碗飯

靈隱寺

兩個不如意的年輕人,一起去拜望師父:「師父,我們在辦公室裡被欺負,太痛苦了,求你開示,我們是不是該辭掉工作?」兩個人一起問。

師父閉著眼睛,隔了半天,吐出五個字:「不過一碗飯」。就揮揮手,示意年輕人退下。

剛回到公司,一個人就遞上辭呈,回家種田,另一個沒動。日子真快,轉眼十年過去了。回家種田的以現代方法經營,加上品種改良,居然成了農業專家。另一個留在公司的,也不差。他忍著氣,努力學,漸漸受到器重,成了經理。

有一天,兩個人遇到了...

農業專家說:奇怪,師父給我們同樣不過一碗飯這五個字,我一聽就懂了,不過一碗飯嘛,日子有什麼難過?何必硬在公司?所以我辭職了!他問另一個人:你當時為何沒聽師父的話呢?

我聽了啊!那經理笑道,師父說:「不過一碗飯」,多受氣,多受累,我只要想:不過為了混碗飯吃,老闆說什麼是什麼,少賭氣,少計較,就成了,師父不是這個意思嗎?

兩個人又去拜望師父,師父已經很老了,仍然閉著眼睛。隔了半天,答了五個字:「不過一念間」。

所有煩惱,都是放不下的執著。當你決定放下,你不會失去任何東西,失去的只有煩惱。

文章關鍵字:禪修 煩惱 執著 放不下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