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濟群法師:有體有用才是中道的修行
禪風網 2016-12-09

濟群法師:有體有用才是中道的修行

禪風網

《金剛經》中,佛陀告訴我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提醒弟子們不要執著如來的色身。但如果走向另一個極端,認為如來只有無相的法身,沒有具足三十二相的色身,也是不對的。

雖然法身才是如來的真身,但色身同樣是如來廣修六度、集資培福所成就的。我們說色身不是真身,並不等於要否定色身的價值。如來的境界是有體有用的,既有根本智,也有後得智;既有無相的法身,也有有相的報身和化身。

在菩薩修行的六度中,既有究竟的般若度,也有作為方便行的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前五度。修智慧,可以成就法身;修方便,可以成就報化二身。不能因為色相非真就直接否定色身,那就不是中道見了。

佛陀證得空性,證得法身,同時也成就無量福德,成就依報莊嚴。《金剛經》是一部直接開顯空性的經典,它對緣起現象的否定,是要引導我們認識空性。經中所否定的,並不是緣起現象本身,而是我們在緣起現象上產生的執著。

比如度化眾生,在緣起現象上,在世俗諦上,的確有眾生可度,也有度化眾生的行為。需要否定的,只是我們在此過程中產生的我法二執。從中觀角度來說,它否定的是自性見;從唯識角度來說,它否定的是遍計所執。對於緣起因果,其實是不否定的。所以,我們不要認為在成佛的修行中沒有緣起,沒有因果。如果這樣的話,佛陀既不能成就圓滿報身,也不能成就清淨法身。

《金剛經》的修行,一方面反復告誡我們要認識空性,另一方面也肯定緣起因果的顯現,避免學人因為偏空而撥無因果。因為成佛需要法身與報化二身的共同圓滿,有體有用,才是中道的修行。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