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淨界法師: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
無量光明網 2017-01-30

淨界法師: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

問:

師父上人,聽說您在講完《楞嚴》之後,接下來會講的一部大經是《法華》,請問《楞嚴經》跟《法華經》有什麼不同?

淨界法師答:

簡單地說就是古人講的「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

《楞嚴經》偏重在體性,偏重在空性。雖然我們講真如是不變性跟隨緣性,但是《楞嚴經》它偏重在那個清淨的本體,偏重在從假入空這一部分,讓我們找到我們的本性,所謂的明心見性,所謂的開悟,對於廣修六度在本經當中講得很少。

《楞嚴經》主要是把心帶回家,《法華經》是讓你從家裡面再出來,從空出假,廣修方便。所以,《法華經》講到無量的方便,乃至於一舉手一投足,皆已成佛道。只要你安住在真實的心,什麼都是成佛的因緣。所以到了《法華經》,是以心力來引導法門,法門本身不重要。

剛開始佛陀在法門當中做了很嚴重的定義說:修五戒可以成就人道,修十善可以生天,修四諦成就阿羅漢,修六波羅蜜成就菩薩道。到法華會上說,那都是方便說,其實是以心為本。你發菩提心,都是成佛的資糧,沒有這種五乘的差別。所以智者大師判教說,在方便的教法、所謂的權教當中是用法門來攝心的。佛陀看這個人還不能瞭解本性,先用法門來攝持你。等到真實法、開權顯實以後,那是以心來攝法,你是發什麼心,你修什麼法門都跟你的心相應,那是以心做根本。

《楞嚴經》談到的心是本體的心,它強調把心帶回家,《法華經》的心是從家裡面出來,發菩提心廣修六度,一個是攝用歸體,一個是依體起用。所以,我們的修學次第應該先瞭解《楞嚴經》,先攝用歸體,那麼《法華經》是告訴你依體起用,差別在這裡。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