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淨慧長老:八關齋戒略說
佛弟子文庫 2016-07-03

淨慧長老:八關齋戒略說

第一、八關齋戒與三長齋月

我們有機會當七天的和尚,這在我們人生是一件新鮮的事情,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為什麼說是一件很新鮮的事呢?從一般人來說,一定是想到:“怎麼他們非得要去當七天的和尚?一年好不容易有六七天時間的長假,還不好好休息休息,吃吃、喝喝、玩玩、樂樂?”這就是很新鮮的事。而我們各位要在這七天當中自找苦吃!這七天和尚可真是自找苦吃啊!但是,很有意義。

這七天,我們受了八關齋戒。我們關閉了通往惡趣的大門,同時又打開了通向涅槃解脫的大門,所以說吃這七天苦,劃得來。經過這七天的學習訓練,如果都能夠在今後的日子裡堅持下來,那就真正能夠從一個迷惑的人,逐步走向覺悟和解脫。怎麼堅持呢?就是要自覺地在六齋日守八關齋戒。

除了每個月六齋日以外,一年還有三個月的時間,叫三長齋月。這在許多經書上面都講到。作為佛弟子,要在三長齋月修行善法。三長齋月就是每年的正月、五月、九月。這三個月,也是諸天伺察人間善惡的時間。在三長齋月修習善法的習俗傳到了中國,發生過很大的影響,甚至影響到朝廷官員在這三個月當中不上任。如果叫哪位官員正月去上任,他不去;五月、九月上任也不去。為什麼呢?因為官員上任,肯定免不了要殺豬宰羊大吃大喝,不符合齋月的精神。這種習慣一直延續到清朝。如果我們注意看歷史書,注意看過去當官的人的自傳,肯定會發現很少有人正月、五月、九月去上任,一般都避開這三個月,因為這是三長齋月。我們學佛的人,更應該在三長齋月中加倍努力地修福、持戒、持齋。

第二、八關齋戒與沙彌戒的區別

關於六齋日的來歷,傳授八關齋戒的那一天已經向各位講過;關於什麼是八關齋戒也粗略地講了一下。實際上,八關齋戒也就是八戒加一齋,等於就是沙彌戒的絕大部分。除了第十戒不捉持生像金銀寶物以外,與沙彌戒的內容完全相同。二者最根本的區別在於沙彌戒是終身受,八關齋戒是一日一夜受。

其次,受沙彌戒是在受了三歸五戒以後才受,並進而要受比丘戒和菩薩戒。也就是說,沙彌戒有一個次第。而八關齋戒沒有次第,它是立頓戒。

八關齋戒雖說是一日一夜戒,但是守持了一日一夜八關齋戒之後,就有種種的利益與功德。假使我們有條件長時間地堅持,那利益和功德會更大。《藥師經》說:受八關齋戒,可以在一年中受,可以三個月,也可以是七日七夜。我們這次受的八關齋戒就是七日七夜。

八關齋戒和沙彌戒的第三個不同,就是它有一定的期限。或者受七日七夜,堅持七日七夜,這是一種發心;或者守持八關齋戒一個月,這也是一種發心;乃至三個月、一年。受戒的期限靈活,隨每個人的發心而定。這是說受八關齋戒的時間。

受八關齋戒,古大德認為男居士宜在寺院過七天或者一日一夜的出家生活;女眾以在家庭守持為宜。這是從場所來說。

第三、應在出家眾前求受八關齋戒

一般情況下,八關齋戒不能在佛前自誓受,一定要在出家五眾前求受。所謂五眾,就是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和介於沙彌尼與在家女居士之間的式叉摩那。式叉摩那也是出家眾的一眾。

當然在有的經書上面開有一種方便,如果在千里之內沒有人傳授戒法,也可以在佛前自誓受。自己在佛前受,也要像前天講的那樣,把這九條在佛前說三遍,每說一遍拜一拜。比如說:“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我弟子某某,一日一夜不殺生亦如是。”這就是自誓受。

各位今天第一次都從師受,以後的六齋日,有條件的可以從法師處受;沒有條件就自己在佛前自誓受。現在我們很多居士在六齋日持八關齋戒,守這個齋日,是不是嚴格遵守了這八條戒呢?不一定。要在六齋日正規地守戒持齋,就一定要按照八戒一齋的內容實行。

而且,在六齋日不僅僅是守戒持齋,還要修六念法門:念佛、念法、念僧、念施、念戒、念天。這叫六念。六念當中不一定每一項內容都要念到,可以全念,也可以念其中的某幾項。比如說現在修淨土法門的人很多,可以就在這一天更加精進地稱念佛號;如果你計畫在這一天誦某一部經,或者《金剛經》,或者《楞嚴經》,或者《法華經》,那就是念法,乃至念僧;念施,就是念佈施,在這一天能夠隨緣隨分修供養修佈施等等。所以六齋日不僅僅是過午不食。

第四、過午不食為齋戒之體

六齋日守八關齋戒,是以持齋為體,以過午不食為根本。六齋日持八關齋戒最重要、最根本的內容有兩條。一條是持齋,一條是不淫欲。在八關齋戒裡面,不殺生、不偷盜、不妄語、不飲酒這四條,與五戒的內容完全一樣;只有第三條,五戒是不邪淫,八關齋戒不淫欲,這一條也是根本。因為“飽暖思淫欲,饑寒長道心”,為了不犯淫欲戒,守持過午不食這條清淨的戒法,作為不犯淫戒的保證。所以八關齋戒的重點是第三條不淫欲的戒律和不非時食的齋法。

生死的根本是淫欲,生死的助緣是飲食。儒家講“食色性也”,把人生的根本問題一針見血地指了出來。意思就是說:全人類天天在忙乎,忙來忙去忙的是什麼呢?就這兩個字:“食”與“色”。一是為了吃飯,一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性欲和生命的延續。說起來就這兩件事。大家仔細思考一下,是不是就這兩件事?其它的一切,有的是要保證這兩件事都在一定的範圍和條件下能夠有理有節地進行,不要弄得雜亂無章。原始人沒有那麼多的禮節,沒有那麼多制度和規矩,人類因此不能發展,社會因此不能進步。社會要進步,人類要發展,總要想盡一切辦法來控制人類本能的需求。人類的這種本能需求如果不加以控制,那就會氾濫成災,人類就將自己毀滅自己。由於對自身行為沒有管束,最後自己把自己送進了墳墓。人類的政治、法律、哲學、文藝、宗教,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制約人類這種本能無節制的活動。二百五十條戒戒什麼呢?八關齋戒戒什麼呢?國家的法律那麼多條款管什麼呢?從根本上來講,就是管這兩件事。

第五、淨化三業為修行之本

我們必須認識到眾生的根本迷惑、根本煩惱是什麼。是什麼驅動我們去做各種損人利己的行為?總的來說,無非就是男女飲食而已!但是,世間的學問不可能毫無保留地把這個問題和盤托出。儒家的聖人,他作為一位先知先覺者,把這個問題和盤托出;佛家看清了這個問題是引起眾生生死煩惱不斷的根本原因,所以制定了種種規定,開設了各種法門,要求我們從三個方面約束自己。

大家一聽這“三個方面”,一定覺得玄妙得不得了吧?哪三個方面?不是很玄妙的東西,不是離我們很遠的東西,就是我們這七尺之軀的身、口、意而已。從這三個方面來約束不良思想言行的發生,培養善良的行為、語言、思想觀念。就這三個方面。

我把它歸納一下成為四句話。這四句話也不玄妙,也是大家經常講的口頭禪。但是要真正認識它,真正在言行中落實它,那就千難萬難嘍!比登山運動員爬珠穆朗瑪峰還難!這四句話就是:

正信佛法僧三寶;勤修戒定慧三學;

息滅貪嗔癡三毒;淨化身口意三業。

照著這四句話去做,一切問題都解決得了。這四句話全是圍繞著我們這個七尺之軀而展開的。人類有很多的問題,眾生有很多的煩惱,所謂八萬四千煩惱,在哪裡呢?就圍繞著我們這七尺之軀、方寸之地。

禪宗因此提出一個絕妙的法門,要我們什麼都不要管,就管好自己的心!簡單極了。什麼都不要管,只要當下無心,就可立地成佛。當下無心,立地成佛。無什麼心呢?八關齋戒所戒的那些心。殺、盜、淫、妄、酒,不想了,不做了,那就當下無心了!

我們今天有緣能夠聽聞佛法,能夠接觸禪宗,能夠在我們生死的根本上找到一個一針見血的法門,找到一個頓超直入的法門,那是何等殊勝,何等了不起。

不過,正是由於這個法門的殊勝,要使這方寸之地不至於長滿了雜草,還是要一步一步地來做。所以八關齋戒還得受,過午不食還得堅持,還得要經歷自己這些修行上的歷練。古代的禪宗大德,即使開悟以後,還要精進不懈地守戒持齋,還要精進不懈地修養身心。

講到六齋日,每個月有六天守戒持齋,但是千萬不要形成一種不良的習慣:明天初八了,今天初七,今天好好搓一頓,因為明天我要守戒了,要持齋了!不能這樣。守戒持齋也要把它看得平平常常。平常的生活也要注意檢點。只有一個月三十天每一天的生活都很檢點,在六齋日才能夠真正做到身心清淨。比如明天初八,今天我飽餐一頓,放逸一天,明天能清淨得了嗎?肯定清淨不了。為什麼呢?你還在想著昨天的事。如果真是那樣,比不持齋還壞。所以一定要保持每天都過清淨的生活,只是到了齋日更加精進、更加努力。齋前如此,齋後也一樣。今天初九了,好不容易把昨天熬過了,今天再改善改善!行不行呢?也不好。一定要有自覺過清淨生活的思想認識和行為要求,這才是修學佛法之人應有的修行態度。

八關齋戒既是一日一夜受持,比如說今天是初八,我守了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到了明天的明相出以後,怎麼辦?要不要舍戒呢?用不著。為什麼呢?因為你在老師那裡受戒的時候就已經說了是一日一夜,已經表態很明確。如果是七日七夜守持八關齋戒也同樣如此。所謂明相出,以在自然光線下能夠辨認手紋為標準。按現在秋季的作息時間,應該六點到六點半之間就算明相出了。那麼從頭一天早上的六點半到次日早上的六點半,這就是一日一夜。

第六、受持八關齋戒的殊勝功德

受持八關齋戒有種種功德,不可限量。《優婆塞戒經》說:“若能如是清淨皈依受八戒者,除五逆罪,乃至餘一切罪皆悉消滅。”那就是說,受持八關齋戒,能夠消除五逆重罪以外的一切過失。這個功德很大!又說:“若能如是清淨受持八戒齋者,是人得無量果報,至無上樂。”因為八關齋戒是解脫的正因,眾生之所以不能解脫是由於不能斷淫欲,能斷淫欲就能得解脫。《菩薩處胎經》說:八關齋戒是出生諸佛之母,諸佛皆從守持八關齋戒而獲得。經典上常說般若為諸佛之母,這裡說八關齋戒也是諸佛之母,能出生諸佛,可見守持八關齋戒利益廣大。

佛教修學的根本是以戒為師。佛教能夠給社會帶來利益,給社會的道德起到表率和模範作用,就在於戒律;每一個佛弟子表現在言行上是否清淨,也在於戒律。戒律住世就是佛法住世,有戒律就有佛教;沒有戒律也就沒有佛教。在整個漢傳佛教區域,受持八關齋戒的風氣不是很濃厚。在當今這種物欲橫流的社會現實當中,對於每一個佛弟子來說,堅持戒律的生活,提倡廣大在家信徒守持八關齋戒,顯得有其特殊的現實意義。柏林禪寺從今年開始,提倡短期出家,受持八關齋戒。我們四祖寺也打算從今年開始,每年有兩次短期出家、傳授八關齋戒的活動。一次是五一長假,一次就是國慶長假。這兩次長假都有七天時間。為了讓廣大在家男女居士都能真正獲得受持八關齋戒的利益,從明年開始,四祖寺打破短期出家只收男眾不收女眾的限制,男女二眾都過短期出家的生活,受持八關齋戒。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