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學誠法師:累了怎麼辦
禪風網 2016-12-09

累了怎麼辦?放下吧!

學誠法師:累了怎麼辦

禪風網

背著很沉重的石塊走路,累了怎麼辦?放下吧。

修習佛法不是講道理,道理是對的,不代表內心是“對”的。修行的重點就是時時觀照這顆心的善惡、苦樂。當我們心裡感到苦,煩惱生起來了,就是要去改變的時候。如何改變?改變自己的知見、念頭、行為。把要求他人轉為要求自己,把厭惡的心改為同情的心,把冰冷的語言改變為溫暖的話語。

作是人生的一部分,而不是敵人。記住:豈能盡如人意,但求問心無愧。

先控制身語,再控制念頭;先控制粗猛的念頭,再調伏細微的念頭。第一步即是讓自己的生活有規律起來,每天可以有大致的規劃,什麼時間段做什麼事,努力去執行規劃。慢慢來,從粗到細,培養自己收攝心念、安住一境的定力。

辱不是對惡的容忍,是對自己煩惱的調伏,不讓外在的境界來引發自己內心的惡念,唯有如此,才能更加有力地去弘揚正氣、精進行善。反之,若不能忍辱,以嗔對嗔,以惡制惡,只會擴大仇恨、自他俱損。

佛教修定是以正見為基礎的,否則易落入外道邪定。佛法的修行包括修福與修慧兩方面,相輔相成,並不矛盾。不同的人不同階段的用功重點和方式有所不同,我們不知道別人的境界和發心,不應該胡亂揣測或妄下判斷。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