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禪門公案:雲在青天水在瓶
轉載:新浪佛學/少林寺 2017-01-17

禪的精神就是要立身于自己的心靈,不拘泥於外物的局限。

禪門公案:雲在青天水在瓶

少林寺

李翱是唐朝大詩人韓愈的學生,他也以才氣聞名,實是當時的文豪。在任太守的時候,他聽說藥山惟儼禪師是一代高僧,已經徹悟人生大道,明禪門真諦,想見藥山。他就寺院來拜見藥山禪師。

李翱來的時候,藥山正在入定,沒有發現李翱進來。李翱很生氣,心想我一個堂堂太守,當世的文豪來拜見你,竟不受理睬。他就大聲說道:見面不如聞名呀!說著就要離開。

這時,藥山轉過頭來,然後說道:「施主,你這麼相信耳朵,卻不相信你的眼睛呢?

李翱聽裡藥山的話,心中略有所動,就停下腳步問道:「請問大師,怎樣才能心中安定,驅除閒雜事物呢?」

藥山道:「我心中沒有閒雜事務。」

李翱一聽,覺得禪師果然不同,就又問道:「怎樣才能修行?」

藥山道:「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

李翱怦然心動,接著又問道:「如何是道?」

雲在青天水在瓶,只見藥山一手指天,一手指著身邊裝著水的瓶子說。藥山說完就閉上眼睛,再也不開口

禪的精神就是要立身于自己的心靈,不拘泥於外物的局限,不執著于世人的評說,最終要達到心中無一絲的雜念,甚至你根本就不知道有心的存在。在這樣的前提下才能說修行,才能站在常人無法達到的高度來體悟人生的真諦,最終獲得大道。這大道,又不是怎樣的外求,而是佛性正如所在的地方。

文章關鍵字:禪宗 公案 禪門 修行 佛法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