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弘法計劃:佛國萬里行2007-2017
行腳僧團宗務委員會 2016-02-11

行腳僧團 法喜人間

信息時代 文字般若

一九九二年,香港佛教文化協會創會初期,文字般若,弘法利生。創辦「人間佛教」月刊(1993-1996),圓滿「佛梅電子大藏經」第一次編修計劃(1994-1999)

都市道場的弘法因緣,期刊雜誌、電子媒體是最有功德的弘法「道場」!

在僅有一部佳能牌手提影印機、一部組裝的286檯式電腦的資源條件下,出版「人間佛教」月刊,流通結緣,法喜大眾;啟動「佛梅電子大藏經」第一次編修計劃!

在天童精舍的全方位支持下,歷時五年的「電腦抄經」計劃,完成大藏經電腦化的「基因」工程:佛教大藏經數據庫!為「佛梅電子大藏經」第一次編修計劃、乃至如今信息時代多介面兼容的「閱藏系統」,提供最完整的「佛教大藏經」原始碼數據庫。

一九九九年四月初八,世界第一部漢文電子大藏經《佛梅電子大藏經》,正式出版,流通結緣。這是佛教大藏經編修史上的劃時代里程碑!標誌著佛教大藏經正式從「有紙印經」供奉典藏的時代、跨越到「無紙典藏」隨身閱藏的信息化時代!

都市道場 法喜功德

信息時代的法喜因緣,學佛修行的人多了!然而,行願「正知、正見、正念、正信」的佛弟子,成為許多佛教僧團、教團弘法利生的第一「家務」!

一九九七年,香港佛教文化協會,啟動「都市道場」弘法計劃!修建都市弘法道場,供養僧團比丘之道業,法喜社會大眾之福田!

一九九七年初,天童精舍租用隔壁遠東銀行大廈一萬五千呎樓面,首次擴建都市道場。每月的定期共修法會、每年的兩次水陸道場、多元化的社區服務,晨鐘暮鼓,法喜社區大眾,學佛修行。

一九九七年底,林宏山居士捐出位於元朗凹頭楊屋村的「西園」念佛堂,供養僧團。在身無分文的情況下,僧團比丘帶領十多位義工,自己動手裝修,經過三年多的日夜出坡,一座「民居式」的香港天童寺,圓滿功德!如今的香港天童寺,僧團比丘安住清修,十方善信擔水送糧!傳統「大茅蓬」的比丘修行生活,每天以「小品」式的法喜,說著「都市佛教」的故事!

二零零零年,香港普門寺在元朗市區,法喜功德!從選址建寺、裝修改造、迎佛請聖,二年多日日夜夜,僧團比丘大悲心行、十方善信大願力行,將一座空置的舊戲院,改造為清淨莊嚴的觀世音菩薩道場.香港普門寺,行願元朗社區大眾,學佛修行。

二零零四年,香港佛教文化協會成立「香港佛教文化慈善基金會」,統籌會屬團體之社會慈善事務。設立專項弘法基金,法喜社區弘法道場,全方位開展社區服務之「社群心計劃」,以及助學行動之「拾海星計劃」。

二零零六年,香港佛教文化慈善基金會租用荃灣楊屋道街市對面二層樓宇,修建都市地藏菩薩道場.荃灣道場。以傳統「寺院叢林」之學修生活,法喜「社群心計劃」。每日「買菜」之方便,緣起無數的人玉步道場,行佛功課、隨喜用齋。特別是午齋「過堂」,三稱唸、四供養,一菜一飯,妙香著大家「學佛」的歡喜心。

行腳僧團 法喜人間

信息時代的弘法因緣、都市道場的法喜功德,人間菩提路,佛國萬里行!

佛曆二五五一年(2007)歲次丁亥二月初八,香港「行腳僧團」成立。法喜「佛國萬里行」十年(2007-2017)弘法計劃,優化都市道場的學修體系,如法僧團比丘的叢林生活。供養來自國內外比丘大德,雲水道場、行腳禪修!

生活為道場、慈悲為供養、戒律為制度之僧團宗風,學修生活化、弘法教育化、道場叢林化之都市叢林,行腳僧團,法喜人間!

人間菩提路,佛國萬里行!

 

行腳僧團.2007宗務委員會

佛曆二五五一年(2007)歲次丁亥七月十五

 

 

行腳僧團:生活為道場、慈悲為供養、戒律為制度之僧團宗風。

學修生活化、弘法教育化、道場叢林化之行腳僧團。

網址:www.bpt-buddhism.org/www.buddhism.org.hk/

電郵:hkbuddhism@yahoo.com.hk

弘法道場:社區大眾之共修道場。

開放時間,每天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香港普門寺

地址:元朗水車館街七十號

電話:24773112 傳真:24772330

香港報國寺

地址:長沙灣青山道365-371號二&三樓(中國銀行樓上)

電話:27252900 傳真:27252920

備注:港鐵長沙灣永隆街C1C2出口,近長發街。

天童弘法中心

地址:荃灣馬角街2-6號華興工業大廈6/F.A座

電話:34991901 傳真:34991626

備注:近荃灣西鐵站、楊屋道爵悅庭,弘法活動期間,定期開放。

弘法中心:行腳僧團會員活動中心,定期開放。

天童文教會館

地址:荃灣馬角街2-6號華興工業大廈6/F.D

電話:24399299 傳真:34991626

天童(賢慶)文教會館

地址:屯門青山公路(新墟段)87號竹苑2/F.B

電話:39973379 傳真:39973501

備注:原賢慶佛堂,定期對外開放。

天童(慧能)文教會館

地址:荃灣青山道123號紅棉大廈3/F.A

電話:39973376 傳真:39973257

備注:原佛教慧能圖書館,定期對外開放。

都市茅蓬:僧團比丘,掩關、禪修之道場,暫不對外開放。

天童精舍

地址:香港荃灣青山道119號蘊祟大廈10/F.C&D

備注:僧團比丘,掩關、禪修之道場,暫不對在家信眾開放

香港天童寺

地址:元朗凹頭石塘村口

備注:僧團比丘,掩關、禪修之道場,逢農曆初六對大眾開放。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