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行腳僧團庚寅(2010)年度弘法報告
行腳僧團教務團 2016-05-07

各位僧團比丘、護法弟子、十方大德善信:

新年的到來,我和大家一樣歡喜!

一年來,僧團比丘的慈悲供養,會屬護法善信的精進共修,十方大德善信的隨喜功德,都市道場,海會華嚴;慈悲壇城,吉祥香江!

一切是三寶龍天的慈悲加持,一切是十方護法的善根成就,一切是會屬弟子的菩提道心。讓我們一起以新年吉祥因緣,為過去的一年感恩,為新的一年祝福!

都市道場 佛恩香江

香港普門寺:在元朗區弘法多年,以慈悲為佈施供養,接引社區大眾學佛修行。每月的定期法會共修,吉祥社區;每年三次觀音誕佈施大會,福慧大眾。近幾年,為成就僧團比丘,行腳朝山,常住停止了所有維修擴建工程,以及一切非正常經費支出,結集功德,供養行腳僧團。今年,僧團十比丘步行朝禮五臺山,路程遠,時間長。常住正計劃在新年期間,繼續籌募五臺山行腳禪修道糧,供養僧團十比丘,圓滿五臺山行腳禪修功課。

荃灣道場:創建於二零零六年,雖然是租用他人地方,但從開始設計裝修,乃至今日多元化的弘法活動,四眾仝人都是以「菩薩道場」而發願成就。

樓下的楊屋道街市,是全港知名的平價菜市場。每天早上,許多中老年的晨運人士,順道買菜,回家煮飯仔;一些上班一族,赶在上班前買菜,晚上帶回家,好讓一家老小吃上一頓平而豐富的晚餐。每天中午,不同國籍的家庭工人,結伴買菜,互敘思鄉之情;每天下午,許多無需工作的人,開著車、帶著工人,一邊買菜,一邊「shopping」打發時間。每天晚上,菜市場關門之後,一些清貧的人,在丟棄在路邊黃葉剩菜堆中,不停地翻找一些仍可食用的菜...!

如是因緣中的荃灣道場,佛聲法語,猶如「一日三餐」供養大家,為他們祈福,為他們消災。每當大型的法會期間,僧團比丘排班走上街頭,為街市大小檔口唸佛灑淨,三歸迴向。見面一句「阿彌陀佛」,合十問好,大家漸漸猶如老街坊般親切!豬肉檔、海鮮檔的街坊,見有法師路過,現在都學會放下手中沾血的刀,合十唸佛。雖然他們為了營生,現在每日以「血」洗手,但我堅信,有一天他們會自願走進三寶門中,禮佛歸依。雖然我們未能親手救下即將命盡的生靈,但我們至少能讓它們臨終之時,聞法歸依,放下怨仇,來世好好學佛修行。

荃灣道場就是這樣,二六時中,守護社區,佈施菩提的種子!

我常常歡喜地說,荃灣道場中,我們修的是慈悲功德、佈施功德、放生功德!

香港報國寺:籌建已有數年,第二期裝修工程現正在有序地進行中。

二零零八年初,籌建香港報國寺法喜因緣,我們在深水埗青山道(近長沙灣港鐵站),找到了相連的二樓和三樓商業單位,總面約有九千多呎。獨門獨戶,很適合社區弘法的都市道場。同年八月,十方因緣成就,正式買下來二層商業單位,作為香港報國寺的都市永久弘法道場。

第一期裝修改造工程,長達六個月。清拆原來內部間隔、進行內部結構改造、更換鋁窗,以及內外墻防水工程。二零零九年中,完成了計劃中的第一期裝修工程。

第二期裝修改造工程包括:二樓的佛殿裝修,三樓的齋堂、香積廚裝修,原計劃在籌到經費後,用一年的時間完成計劃中第二期裝修改造工程。但是,二零零九年底,附近的街道,多處舊樓相繼拆卸重建。為了謹慎起見,暫停了第二期裝修改造的工程。

今年,香港報國寺為了配合社區重建而多次修改了設計方案。按目前的計劃進度,有望在二零一一年底能完成第二期裝修工程。

第三期裝修改造工程,諸佛菩薩安座。包括大雄寶殿(二樓全層)正中供奉的毘盧遮那佛、普賢菩薩,大雄寶殿正面供奉的觀音、文殊、普賢、地藏四大菩薩等,現都已在國內起模定做。

多年來的社區弘法,我們成就是十方功德、修的是大眾福田、供養的是僧團慈悲。如香港普門寺,日常法會淨資三份淨功德,一份供養僧團道糧,一份佈施社區大眾,一份支持建寺基金。十方捐助功德,獨立帳戶,專款專用。如香港報國寺,第二期裝修工程籌募的八十九萬元功德金,由於工程暫停,所以功德金也即時封存,不得他用。

這次暫停香港報國寺的第二期裝修改造的工程,大家可能會擔心,不知香港報國寺何時圓滿功德。但我堅信,秉持都市道場的弘法理念,籌建香港報國寺,是大功德,是大福田,是大願行,更是僧團比丘難得的慈悲因緣!

在新年即將到來之際,向大家通報香港報國寺的籌建進程,讓我們一起以普賢菩薩十大願心,新年的吉祥,祝願香港報國寺,二零一一年,普賢道場,大轉法輪!

天童精舍:一九八六年,我在能仁書院讀書時,開始了「佛教典籍」的研究課題。幾年間,專注收集整理了近千本流失在民間的善本線裝佛經。一九九一年,在上海王永平大居士的護持下,在荃灣市區創建天童精舍。閱藏拜經,坐香行禪。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初六日,上明下暘上人主持佛像開光,天童精舍正式對大眾開放,法雨社區,隨緣接眾!

一九九三年,香港佛教文化協會啟動「佛教典籍」電腦化工程。在僅有一部佳能牌手提影印機、一部組裝的286檯式電腦的資源條件下,天童精舍籌募經費,支持長達八年的「佛梅電子大藏經」出版計劃,直至一九九九年,世界第一部漢文版電子大藏經正式出版。

一九九七年,天童精舍租用隔壁遠東銀行大廈兩層樓面,面積達一萬五千呎,全方位支持香港佛教文化協會的各項弘法工作。每月共修法會、每年兩次的水陸法會、多元化的社區服務,一個既有名山古剎的宗風,又有十方叢林的建制的都市弘法道場--天童精舍,晨鐘暮鼓,慈悲供養,行願香江。

二零零六年,遠東大廈的業主收樓發展酒店,天童精舍一時未能找到合適地點,法緣大眾!弘法工作亦由四眾共修道場,轉為佛教文化研究和社區慈善服務。

二零零九年,天童精舍所處的蘊崇大廈全面維修,部分工程影響到天童精舍室內莊嚴。可是,全面維修需時、費用大,不能解決天童精舍未來的弘法需要。

為了配合「佛國萬里行」十年弘法計劃,整合有限的弘法資源,天童精舍議決將原有一萬呎的貨倉重新裝修,用作「天童弘法中心」,提供未來會屬團體的後勤支援和各項社區服務。

目前,裝修工程即將完成,計劃在二零一一年底對外開放,服務社區大眾。同時,重修位於蘊崇大廈的天童精舍,慶祝天童精舍創建二十週年。

未來的「天童弘法中心」,將成為天童精舍的屬下團體,整合會屬文化機構。包括佛教文化資訊中心、佛教慧能圖書館、佛梅電子藏經館、《人間佛教》月刊編輯部,以及《佛梅電子大藏經》編輯部等,將相繼遷入「天童弘法中心」,集中對外開放。同時,近五千呎的佛殿,將為社區團體提供活動場地,開展多元化的社區服務。

海會華嚴 吉祥新年

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九日,行腳僧團開始了五臺山行腳朝山的修持功課。為期十個月的五臺山行腳禪修,僧團十比丘,雲水苦行六千里,行腳朝禮五臺山。在此期間,荃灣道場、香港普門寺聯合舉行廿一期「華嚴七」精進共修,直至五臺山行腳圓滿功德。華嚴會上,護法善信,諷誦華嚴經、頂禮華嚴寶懺,福慧增上緣,果德慧身心。新年期間,僧團比丘雲集會屬護法弟子、十方大德善信,以抄寫「普賢行願品」,作為新年「華嚴七」的行持功課,吉祥新年,祝福大眾。

辛卯(2011)年農曆二月初一,結束安居的僧團十比丘,將再次告香離港,繼續五臺山行腳禪修,直至農曆四月底圓滿功德後回港。在此期間,一年一度的天童水陸共修法會將如期舉行。萬眾萬緣,共修華嚴,護持僧團五臺山行腳禪修。

農曆辛卯年四月廿一至廿五日(西曆2011523日至27--星期一至星期五),行腳僧團將邀請香港十八區護法善信,組團朝禮五臺山,會合行腳僧團十比丘,親身領受文殊菩薩灌頂加持!香港直飛山西太原的飛機,每星期只有一次航班,目前爭取到的機位只有九十個,部分團員可能還要從深圳轉飛太原會合。大家的虔誠心,令我很感動。祈願五臺山行腳功德,福慧大眾,一個又一個吉祥年!

以都市為道場,以慈悲為供養,以戒律為制度!僧團比丘如是行持,年年月月,道業增上;十方善信如是依止,年年月月,歸命禮讚。這是我多年來的感恩祈願,也是我新年的歡喜供養!

農曆新年期間,香港普門寺、荃灣道場將聯合舉行新春祈福系列活動,我在此邀請大家一起「回家過年」,禮佛發願,祝福新年。

鳴鐘大典:大年三十晚上十時,香港普門寺,頭香祈願迎新年!

光明燈會:光明燈照,普門茶香,福慧香江吉祥年!

荃灣道場,正月初一至十六日,供燈祈福!

香港普門寺,正月初一至三十,供燈祈願!

香港普門寺,正月十五晚上六時,元宵燈會!

新年普佛:正月初一上午十時在荃灣道場舉行,吉祥普佛!

新年供天:正月初三上午九時在荃灣道場舉行,供佛齋天!

正月初九上午九時在香港普門寺舉行,齋天祈福!

海會華嚴:正月初十至十六日,第十個「華嚴七」,荃灣道場抄經祈福!

正月廿三至廿九日,第十一個「華嚴七」,香港普門寺,抄經祈願!

吉祥香江:二月初一,香港十八區巴士巡遊祈福!

為期七個月的天童水陸共修法會,啟壇結界!

 

行腳朝山,慈悲供養;水陸壇城,華嚴法界;海會華嚴,行願大千!新年之際,讓我們一起將這份感恩、這份祝福、這份法喜,普供十方,佛光新年!

新年的祝福,都市道場,佛恩香江;新年的祈願,華嚴會上,共生吉祥!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廿日

於天童弘法中心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