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香港佛教音樂團簡介
香港佛教文化協會 2016-06-22

http://www.buddhism.org.hk/upload/editorfiles/2009.2.12_11.22.16_8522.jpg

香港佛教音樂團

 中國佛教音樂是中國音樂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寶貴文化遺產。佛教作為宗教,音樂作為藝術,佛教的傳播是以音樂為一種媒介手段。佛教傳入東土以後,其音樂風靡天下,而音樂的感染力和傳播功能較之其他藝術更加強烈。同時,佛教音樂,超凡脫俗。其韻幽遠深長,唱者身心合一,物我兩忘;聞者,胸襟豁然,神遊情動,使人意念淨化,於嫋嫋音聲中細細體味人生真諦。

中國佛教音樂與古代印度佛教音樂是一脈相承的。因此,中國的佛教音樂同佛教學說一樣,只是全部歷史的“流”,至於它的“源”自然不在中國,而是在印度。中國佛教自古以來就很重視佛教音樂,認為能達到“宣唱傳理,開導眾心”的目的。在集眾行香時,可起到“靜攝專抑”的作用。佛教音樂對於非佛教徒來說,同樣可以欣賞,領略佛教文化深邃的含意,產生淨化心靈的效果。

香港佛教音樂團的創立,主要以探究中國佛教音樂發展史,包括漢傳、藏傳佛教音樂的發展。研究整理歷代佛教音樂的樂譜、樂舞等。將此研究成果,收編於佛梅電子大藏經。并結合現代表演藝術,將中國佛教音樂的歷史再現世人的面前。經費由香港佛教文化慈善基金會資助。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網上測試版2012)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