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衣袍」應供
選自:星雲大師《佛教奇人譚》 2018-06-23

一休禪師:「衣袍」應供

有一天,一位將軍下帖子請一休禪師到家供養,禪師一向不修邊幅,就衣著隨和地去赴約了。

沒想到守門的衛士一看到他,就連聲怒喝:「哪裡來的瘋瘋癲癲的和尚,走開!走開!」

一休禪師忙說:「喂!你家主人請我來吃飯的,你怎麼趕我走開?」

守門的衛士白眼一翻:「胡說!我家主人怎麼會請你這種和尚吃飯?他今天請的是莊嚴偉大的一休禪師,你也不照照鏡子?快走!快走!」

一休禪師被擋駕,只好回轉去換了一身莊嚴的衣袍,再度來到將軍府前。衛士看到一休禪師穿著那麼莊嚴,連忙畢恭畢敬地禮請入內。開席後,禪師坐在豐盛的筵席上,不但不把菜吃到嘴裡,反而一樣樣夾進衣袍袖子裡。將軍心裡十分驚詫,以為禪師要留藏菜肴回去吃,當著眾人頗覺難堪,就低聲暗示禪師:

「師父,席上這麼多人,不好看……,等客人走了,我再多辦些菜讓您帶回去好了...!」

禪師淡淡地說:「你啊!不是請我吃飯,是請我的衣袍吃飯!我人到了,不能進來;要穿上這身衣袍,才能進來,這不是請衣袍吃飯嗎?」說著,把衣袍留在席上,自己穿著破爛的僧衣回去了。

....

本文選自:星雲大師《佛教奇譚》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