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人死後到底會是怎麼樣?
昌列寺 文/嘎瑪仁波切 2016-12-09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人死後到底會是怎麼樣?

昌列寺 文/嘎瑪仁波切

全世界七十多億人口,能獲得暇滿人身,能有機會聽聞、思考、實修佛法,真是非常難能可貴。如果獲得人身卻不懂因果,不怕造業,就跟行屍走肉沒什麼差別。你為什麼會來到人世間?不知道!你為什麼活著?不知道!你為什麼要走向死亡?不知道!你死後是什麼狀態?不知道!有多少人就是這樣,渾渾噩噩、糊裡糊塗從生到死一輩子。

關於死亡,很多人都感到恐懼,對此一無所知。有人認為,人死後都會變成鬼,永遠活在陰間。有人認為,人死後都會上天堂,天上的星星會多一顆。有人認為,人死了,就消失沒有了。大部分人並不知道因果與輪回,你現在如此活蹦亂跳,就是因為你有一個活生生的靈魂,怎麼可能說沒就沒了?就連睡覺,你的靈魂都很活躍,所以才會做各式各樣的夢。

到底人死後會怎麼樣呢?就和你做夢沒什麼區別。你還會覺得有一個身體,你還是活躍在自己阿賴耶識存儲的善惡之中。你造的惡業多,死後恐懼感就會多;你造的善業多,死後感受到的快樂就多。這就像你做美夢和做惡夢一樣,取決於現實中你所累積的福報大小。

當中陰身開始,七七四十九天的前一半,你覺得自己相貌舉止還是如生前一般,到後一半時間,命運將開始改變。如果你的福報能夠繼續投胎做人,你會覺得自己還像個人;如果開始覺得相貌舉止發生變化,你的感覺將接近要投胎去的地方。比如要投胎到畜生道做狗,你會越來越像狗,直到入狗胎,變成狗;要投胎去地獄道,你將陷入深深的恐懼,直到墮入地獄受苦受難。這是生命的迴圈,由於自己業力的牽引,由於因果的存在,你會去到該去的地方,這就是輪回。

此生能夠獲得暇滿人身,皈依三寶,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是真正有福報的人生。如果不是前世積德行善,做了很多善事,累積了很多福報,連做人都無法如願,更無法做一個佛弟子。如果福報不夠,不是佛不度眾生,是眾生無福被佛度。

很簡單的邏輯,每個人體內都有幾十億細胞,它們彼此獨立,為什麼你能做這個身體的國王?這是因為你經歷了強烈的福報競爭後,才有機會主宰你的身體宇宙。為什麼有些人生病,有些人得腫瘤得癌症?因為在他們體內缺少了這方面的福報,控制不了其它細胞。佛教把人體形容成一個宇宙、壇城,每個人的身體都大有乾坤。

在藏傳佛教的寺廟,經常能看到各種壇城圖,是已淨化的佛世界的圖紙,就像我們從外太空看各個星球一樣。壇城就是一個個淨化了的佛世界,我們叫它們為淨土。比如像我們所瞭解的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觀音菩薩的普陀拉世界等等。跟佛一起淨化的,是所有跟隨他一起修行的眾生,包括他自己身體內外的一切有緣眾生,他所利益過的眾生,他自己身上的細胞,他所處的環境等等,全部淨化了,就叫佛國淨土。

現在我們每個人都是沒有淨化的世界,雖然我們有慈悲的一面,也有智慧的一面,但大多數時間,都被無明遮蔽了。而我們也有像魔鬼似的本性,貪嗔癡慢疑等五毒會時不時出來引導我們造惡。當我們笑容滿面,用慈祥的臉面對自他生命,我們會收穫短暫的快樂,而佛延長了這種快樂,延長了慈悲和智慧,因而無憾無缺陷,成為究竟圓滿的覺悟者。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全在我們的心,能不能反觀內心,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是一個關鍵,是我們活著要用心去做的功課。

作為一個所謂的修行人,比其他人應更瞭解無常,但是卻有不少人心懷僥倖,半信半疑,認為雖然無常會來,自己會死,但現在還輪不到我。於是一切會懈怠起來,什麼都是慢慢來的心態。等老了再修行,等不忙了再念經。往生和年齡沒關係,出生有先後,死亡卻是隨時可能發生的事情。現在我們每個人,都要好好思考:我活著,該怎麼做,我死了,會如何?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