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覺醒法師:什麼是持戒為本
禪風網 2016-12-09

欲见佛性,证大涅槃,必须深心修持净戒

欲見佛性,證大涅槃,必須深心修持淨戒。

覺醒法師:什麼是持戒為本

禪風網

在佛教中,持戒是指嚴守各種戒律,能讓修行者防非止惡,使身口意清淨,不犯惡業。兩千多年來,佛弟子將佛陀遺訓“以戒為師”作為修行一切善法的根本準則,奉行至今。《華嚴經》偈言:戒是無上菩提本,應當具足持淨戒,若能堅持於淨戒,則是如來所讚歎。可見戒律是無上菩提的根本,也是佛法長住世間的根本。

《涅槃經》曰:欲見佛性,證大涅槃,必須深心修持淨戒。指出要想明心見性,證入涅槃境界,必須至誠受持清淨戒律。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佛教戒律的制定,是廣大學佛者的基本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明確了有所為,有所不為;更是修行路上的一盞明燈,能照徹自心,破除執見和妄念。持戒能制約種種不如理不如法的行為,遠離諸惡過患,可以打開通往解脫的大門。其本意旨在守護身心,如果把持戒當成了一種束縛,盲目追求所謂的隨意自然,盡情不羈,把生活過的酣暢淋漓,結果往往會讓人心性放逸,行為散漫,在不經意間犯下諸業,礙于修行,釀成苦果。

在日常生活修學中,我們可以時刻警醒自己秉持以持戒為本的信念,調伏諸多煩惱習氣,提升道德情操,開發心靈智慧,宏揚佛教止惡揚善善、自利利他的慈悲精神,更好的服務於大眾。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